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思政课“三位一体”的教学育人模式再创佳绩 ——我院表演系学生秦江波同学创作的作品屡获奖项

近年来,思政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三全育人的要求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与专业的融合,探索学生实践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多项思政课比赛,也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

2020年思政部教师指导我院学生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思政部副教授吉蓓老师指导的表演系2018级多剧种表演专业秦江波团队创作的微视频《戏·承》作为北京市推选的5部作品之一最终获得优秀作品奖。

微信图片_20210114171635.jpg

2020年9月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网络戏剧秀赛区”评奖中,《戏·承》从1374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评选出的10部优秀作品之一。该作品2020年9月以《肩负使命》为题目获得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7届大学生电影节学生原创短视频大赛“入围作品奖”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114171640.jpg

《戏·承》以中国国粹——京剧为切入点,讲述了两代人在京剧传承路上的分歧矛盾与和解。曾经为了舞台而落下残疾的父亲寄希望于儿子的传承,而体察到戏曲艰难的儿子却决定放弃。在这时,父子情、师徒义、传承与责任的时代命题再次降临在两人之间。面对着现代文明与消费时代的繁荣、传统文化逐渐被边缘化的现实情况,传统艺术文化应该如何坚守传承,曾经坚定的初心又如何找寻,答案都在父子之间的故事中。

这是继我院舞美系同学创作的《红船》模型以及新媒体艺术系学生书法作品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思政课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展以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论文评比中获得奖项后的又一次收获,也是我院构建“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育人模式,教学实践有实效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