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阮玲玉》圆满收官

2021年1月10日至12日,我院导演系2017级影视表演专业毕业大戏《阮玲玉》在学院小剧场上演。演出期间,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徐帆女士,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董事长董宁女士,机关党委书记辛虹、财务处处长刘斌、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附中校长刘宇宸、表演系副主任蒋洪广等领导专家莅临观看,导演系领导班子及各专业教师先后观看演出并对同学们的表演给予高度肯定。

该剧以阮玲玉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为叙事主线,通过不同场景展现了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与社会冷暖。该剧于1994年首演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社会反响热烈、影响广泛,成为一代经典戏剧作品。1月12日晚,著名表演艺术家徐帆女士应邀走上舞台,作为1994人艺版《阮玲玉》的扮演者与国戏导演系学子畅谈人物创作经验,鼓励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在艺术道路上大胆前进,勇攀高峰。演出现场,实现了经典版“阮玲玉”与国戏青年版“阮玲玉”之间跨越26年时空的珍贵互动对话与精神交流。

近年来,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在艺术创作层面扎根生活,立足于民族文化的沃土,创作演出了话剧《过年》《桃花扇》《王昭君》等一批民族题材作品,社会口碑良好。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了线上排演的方式,隔空反复进行交流,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此次大戏如期开演。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尹晓东院长两次莅临剧场观看同学们的演出,鼓励大家立足于“匠心”打造民族精品,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探索与戏曲表演艺术形成良性互哺的有效路径,让新时代的影视表艺术从传统戏曲中汲取养分,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气息与传统魅力的精彩作品,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戏剧表演专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学院相关部门以及领导老师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本次演出采用了线上线下双观剧模式。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演出在各大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近20万人次,为影视表演专业毕业生在接受社会各界欣赏检验的年末大考中搭建了优质的展示平台。排练演出期间,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导演系认真落实学院各项要求,统筹保障演出顺利登台亮相,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条件下教育教学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