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摇漾春如 妙竹佳音”昆曲专场在北京正乙祠戏楼上演

5月7日下午,“摇漾春如 妙竹佳音”昆曲专场在北京正乙祠戏楼上演。该演出是中国戏曲学院“青蓝工程-青艺提升”青年教师培养资助项目结项成果汇报,撷取昆曲经典传统剧目《牡丹亭》中“游园”“惊梦”“寻梦”“拾画叫画”等脍炙人口的几折,充分展示了昆曲旖旎绮丽、缱绻悠扬的艺术风格。项目负责人、京昆系副教授张薇担任曲笛伴奏,鼓师特邀上海昆剧团一级鼓师林峰担任,杜丽娘由王晓燕饰演,柳梦梅特邀张贝勒饰演,京昆系京昆表演、京昆器乐、舞台监督专业学生参与演出,一众携手演绎了这场“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唯美故事。

51eb0e9487596c48b3b9e467b23312f(1).jpg

6ff74329a86a148bddfc60ec93f0dd5(1).jpg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先生担任了本场演出的艺术指导,他对学院长期致力于青年教师培养表示由衷的赞赏,并表示张薇承担的昆曲曲笛演奏技法研究项目,对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还为演出亲笔题名“摇漾春如 妙竹佳音”,寄托美好祝福。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到场观摩演出并亲切慰问演职人员。京昆系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专家、业界同仁、京昆系师生代表纷纷到场助阵。

项目实施过程和成果汇报在学院人事处、艺术实践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上海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的倾情加盟下,圆满收官,充分体现了凝心聚力传承和发展京昆艺术的协作精神。

620eee8f1b4470528e266c93cc51503(1).jpg

演出信息一经发布,便受到广泛关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京昆社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昆曲爱好者们如约到场聆听佳音。

青蓝工程资助项目旨在培育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创作能力,促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快速成长,尽快成为各专业的骨干。其中,“青艺提升”项目主要是为了提升青年教师艺术实践(创作)的能力,包括学戏(创排)、舞台呈现、作品展示展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