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精品教材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成果,着力提高学院教材建设整体水平,5月10日,学院召开精品教材建设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韩骏伟,党委常委、副院长冉常建及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李必友指出,要增强抓好教材工作的自觉性。教材建设事关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必须将其放到学院工作更加紧要的位置,全院上下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行动步伐要紧跟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要求,立足新时代戏曲教育发展需要,加快构建导向正确、科学完备、规范管用的国戏教材体系,更加有力支撑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要切实负起总责,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推进,全院联动、各负其责,教务处具体协调负责,实现由个人到组织、由自发到自觉、由被动到主动的实质性转变和整体性跃升。

李必友强调,学院教材建设要尽快见成效。一是摸清家底,聚焦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在认真梳理总结优化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学院教材建设现状,深入分析研究教材数量、结构、质量,提出补缺、调整、提高的意见和措施。二是抓好规划,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任务,完善和实施好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各教学系部也要抓好各自规划,做到规划引领、分类编写、高效实施,每年都要有具体成果。三是注重质量,遵循戏曲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组建专业团队和精干力量编写,把好政治关、学术关,突出原创性、特色化,完善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四是有效使用,增强教材的适用性,明确选用标准和程序,符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抓好使用情况检查考核,形成全链条工作机制。五是强化保障,加大对优秀教材支持力度,将教材编审纳入所在单位工作量考核,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纳入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体系。

1.jpg

韩骏伟、冉常建分别就教材体系完善、教材机制建设、教材规范化工作、教材选用等方面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

3.jpg

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以来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了院级有关精品教材项目建设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