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笃行致远 不负芳华——我院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栀子花开季,依依惜别时。6月24日,学院以“线下主会场+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深情送别2022届国戏毕业生。学院领导、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参加主会场典礼,全体本科毕业生(含继续教育)、研究生毕业生及其亲友参加线上直播。毕业典礼由副院长冉常建主持。

毕业歌《行舟记》视频拉开了典礼的序幕。全体毕业生共同回忆了在国戏度过的美好时光。意气风发的求学生涯,年少青涩的成长岁月,同窗的合影,班主任的寄语……校园生活的点滴帧帧回放,毕业生们心中留恋万千。

数年师生缘,今昔离别情。满堂祝福语,只赠学子行。院长尹晓东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送上热烈的祝贺和祝福, 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2022届毕业生在国戏学习期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总结,赞誉他们是“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同行”的践行者,是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的国戏力量;是筹备建校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国戏智囊;是国内外重要艺术活动中的国戏代表;是文艺战线上的抗疫“宣传员”……国戏陪伴同学们成长,同学们也见证了国戏的发展。他要求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并结合梅兰芳等老一辈戏曲表演艺术家的事迹,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要坚守艺术理想,践行德艺兼修,始终心怀对艺术事业的赤诚之心、敬畏之心;二要庚续传统根脉,坚持锐意创新,以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书写民族艺术的新华章;三要不惧艰难险阻,砥砺奋进前行,以有志者事竟成的毅力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他以国戏学子的原创毕业歌《行舟记》勉励毕业生:虽有“薄雾遮望眼”,但只要“不惧风浪,不畏高远”,“孤帆靠岸会有时,且望江海待后生”。

本科生教师代表、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教授以三个“感谢”、三个“希望”表达对毕业生的依依惜别之情。感谢大家与戏曲结缘、与国戏结缘、彼此结缘;希望大家成就各自的不平凡、坚持自我管理、常回家看看。

硕士生导师代表、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授以“讲究”二字作为临别赠言,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生活中,做讲究的人,做讲究的事,创作出讲究的艺术作品。

继续教育部教师代表王若皓以“学无止境”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立足所处的伟大时代,守正创新,守住中华传统文化文明的精髓魂魄,创作艺术精品,展现国戏人的家国情怀,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民族精神。

优秀校友代表、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陈淑芳女士回首自己的艺术道路,坦言母校和恩师给予了自己为人、为事、为学的大道,那份对舞台的敬畏和初心,使自己受益终身。期待同学们“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踔厉奋发,转益多师,实现由“技”到“艺”的全面提升。

青春不散场,感恩话别离。京剧系本科毕业生张馨心、新媒体艺术系硕士毕业生朱献东、继续教育部本科毕业生章青青先后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对师长的感恩,对未来锦绣前程的无限憧憬。同学们表示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探寻艺术真谛,砥砺从艺初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宣读2022届授予学位毕业生名单,与院长尹晓东一同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学位证,拨正流苏并合影留念。纪委书记蒋澄瑛宣读2022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副院长孙庆胜宣读2022届硕士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作品获得者名单,副院长张尧宣读2022届学院优秀毕业生名单,学院艺术总监、京剧系主任、第七届“青研班”班主任于魁智宣读2022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作品获得者名单。

最后,全体毕业生观看毕业纪念短片《乘风》,在母校的祝福中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于国戏毕业,从国戏启航,国戏与卿,来日方长。鉴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毕业生不能亲临典礼现场,学院特别定制了一系列“国戏记忆”送予临行的国戏学子珍藏,如使毕业季更有温度、更具仪式感的“定制徽章+纪念灯箱”等;为让身处各地的毕业生们铭记这一重要时刻,毕业典礼前夕,学院还给未能返校的毕业生每人寄送一套学位服,邀请毕业生家长为毕业生拨穗,共享仪式、分享喜悦。祝愿从国戏走出的每一位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带着青春的记忆和师长的祝福,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以汗为泉,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与人民同奋斗,与祖国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