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圆满结项

近日,由我院谢柏梁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立项编号14ZD01)顺利完成,经全国艺术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以“艺规结字【2022】1号”的良好评价,圆满通过结项验收。

WechatIMG228.jpg

项目成果以18册专著,集合成550万字的丛书呈现,包括:《党和国家戏曲政策与方针发展》《全国戏曲教育发展路径》《戏曲艺术进校园发展研究》《当代戏曲音乐发展路径研究》《当代戏曲文学发展路径研究》《当代戏曲导演制发展研究》《当代戏曲舞美发展研究》《当代戏曲绘画发展路径研究》《戏曲广播发展路径研究》《电视戏曲发展研究》《戏曲电视剧发展研究》《戏曲唱片与音像制品发展研究》《戏曲多媒体和互联网传播研究》《戏曲电影发展路径研究》《媒介时代的戏曲元素与中国电影》《大湾区粤剧电影发展研究》《中国戏曲移植西方经典剧目研究》《新中国戏曲对外传播路径研究》。

该项目是首部对于当代戏曲艺术发展的政策方针背景、戏曲艺术本体的编导音舞美、戏曲艺术变体的戏曲绘画、广播、音像制品、电视栏目与频道、电视剧、电影、网络传播,专业教学和戏曲进校园、海外传播和西戏中演的融汇进行18项分类研究和总体集成的大型研究丛书。从内容上包罗了戏曲艺术各个大的专业层面,在实践上遵循了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戏曲政策和方针,以百花齐放的剧目分析契合了人民的需要,从传播的本体和变体层面体现出了戏曲与时俱进的不同时代特色,从中外戏剧的交流层面体现出了中国戏曲与世界戏剧的交流与互动,是中国当代戏曲艺术在史论建设和学术理论上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戏曲界、学术界、文化界和艺术界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出新、培养学术新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成果对于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政策、对于业界认知当代戏曲发展的全貌,对于学界正确把握中国戏曲艺术发展的过往、现状和趋势,都具备较为丰富多元的的认知价值、参考意义和启迪作用。

截图20220627153541.jpg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我国艺术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课题。该项目18部专著的结撰成书,集合了中国戏曲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团队、还有京外近10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分工合作,集思广益,终于得以珠联璧合,蔚为大观。在研究过程中还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阶段性成果,发表论文达120余篇,其间还多次召开相关学术会议,不仅实现了课题研究的既定目标,也对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集成开拓的意义,同时,也体现出我院与参与项目的全国团队较高的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