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服务防控大局 守护美丽校园——国戏毫不懈怠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传播形势,我院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号召,密切关注疫情走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安排学院各部门加强师生健康状况统计和排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从快从严从细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期各项防控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院党委高位部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大考,学院党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安稳工作会等,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专项工作组与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党组织与校内临时党支部的双向网格化管理体系,扎实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查摆问题、抓实抓细举措,及时调整、完善细化目前已有的防控措施,全力构筑校园安全屏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委书记李必友要求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北京市委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全力守护师生健康;持续优化完善各级管理指挥体系,各专项工作组及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校内校外协同配合,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住校工作,靠前指挥,每日参加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会后亲自调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对照调度会要求逐条研究措施,制定实施方案。下沉防疫一线,每日巡视校园各个点位的防疫情况,就应急处置、学生管理、线上教学、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开展实地部署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科学精准、落实到位。全覆盖走访学生宿舍,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政策,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需求;深入教师公寓开展疫情排查,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筑牢红色堡垒作表率

5月22日,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教师临时党支部和学生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迅速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召开支部会议,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师生解决特殊时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校内人员积极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防疫措施,下沉到教师公寓、学生宿舍宣传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协助组织进行核酸检测,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协调上门检测;为住校师生领取、发放餐食;在符合校园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帮助教师公寓居住老人购买必需药品……全体党员积极主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作出表率,及时回应师生涉疫关切,在关键时刻做好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当好师生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京剧系党总支组织“头雁领航 青春竞放——京剧系求职实战成功案例分享沙龙”,助力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表演系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毕业了”主题教育活动,增进师生交流,暖心开展毕业生服务工作;导演系党总支线上召开相关主题交流会,多名学生参加学院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工作;音乐系多名学生在家乡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戏曲文学系党总支开展“一起‘云’动吧”线上运动打卡活动,鼓励师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舞台美术系党总支多次组织召开师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人才质量培养、留校学生防疫安全等线上专题会议,关心关注住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组织全系师生为患病毕业生捐款,并帮助其做好各项毕业准备工作;国际文化交流系全体教师、学生党员、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全都化身信息收集员、防疫宣传员、心理疏导员,让学生在校、在家的学习生活都能安心、暖心、贴心、放心。

学院各级党组织听党指挥、齐心协力,扛起保障校园安全的重任。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的斗志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勇挑重担坚守校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保障显担当

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响应号召,落实学院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将责任融入日常的坚守,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教务处严格贯彻落实学院在线教学指导性意见,根据在线教学检查情况不断规范教学运行规范性。每天“在线查课”,院领导、党委常委、纪委工作人员“云端巡课”,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云督导”,中层干部线上听课,及时了解在线教学师生状况,保障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和在线教学质量。切实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为他们保驾护航、做好服务。

教师工作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精准掌握教职工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封管控区等情况,织牢疫情防控“数据网”;制作疫情防控健康提示系列微动漫短片,出台相关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各种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守护心理健康“绿码”。

学生工作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做好京外、京内、校内学生分层次的人员摸排、心理疏导、暖心关怀等各项工作;面向学生进行防疫政策宣讲和正向引导,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与实际需求,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将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课程等常规心理健康服务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递心理健康正能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及时调整就业工作策略,努力构建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保卫处严把入校“第一关”,守牢校园防疫“封锁线”。集中力量加强校园管理,加大校园巡逻力度,维护校园良好秩序;严格校外物品入校,杜绝校内外交接物品“手递手”现象;在校园南门划定物流缓冲区,所有入校快递均需要在缓冲区消杀并静置3天后方可转入校内物流区,坚决将疫情传播风险阻隔在校门之外。

后勤管理处精心抓好采购供应、储备调配,采用“无接触供收货模式”,严防疫情输入,确保物资正常供应和储备;帮助校内人员订购水果等所需物品,并进行进价单公示;为服务保障人员发放慰问物资,通过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等方式最大程度保障校内学生生活。严格落实“零出入校”要求,医务室接替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校内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检测现场人人保持“两米线”安全距离,秩序井然。

学院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将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人员,切实守护师生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为首都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国戏力量,共同迎接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附: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致中国戏曲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

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

连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学院疫情防控防线。全院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此谨向奋战在学院疫情防控各方面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致敬!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高校是社会各单位中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方,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不容丝毫迟疑和松劲懈怠,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向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

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毫不动摇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面对大战、迎接大考的姿态,以分秒必争的行动、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让党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做到人员力量到位,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发动各类群团组织,团结带领师生共克时艰。做到防控措施到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引导师生积极落实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管控隔离等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做好校园网格化管理,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做到服务师生到位,用好“国戏诉求在线”平台,帮助师生解决特殊时期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毕业生答辩、毕业、就业和封控管控师生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及时将组织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做到宣传动员到位,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的有力举措,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师生必胜信心,凝聚战胜疫情的国戏力量。

三、彰显党员本色,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榜样

全院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初心使命。争当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带头模范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主动参加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争当履职尽责的表率,带头做好在线教学、就业指导、日常保障等工作,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断线,将防疫战场转化为育人阵地,把防疫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争当志愿服务的表率,带头承担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值班值守、场所管控、物资运送、秩序维护等急难险重任务,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在职党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到,就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争当维护稳定的表率,带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服务保障等工作,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