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生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21年5月21日晚,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江苏南京颁奖,我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优秀毕业生杨少彭、黄齐峰、熊明霞、张璇获此殊荣,充分彰显了青研班京剧表演高端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

ab.jpg

杨少彭现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首届中国京剧流派艺术传承班学员,北京市青联委员。1998年获北京市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优秀表演奖,2001年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表演《文昭关》一剧,荣获全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2001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哈药六杯"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中,参赛剧目《文昭关》一折,荣获老生组"最佳表演奖"。此次梅花奖的竞演剧目为《游百川》。

黄齐峰现为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首届中国京剧流派艺术传承班学员。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天津戏剧家协会理事,南开大学京剧基地特聘专家教师,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教委戏曲进校园特聘专家,天津市委宣传部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高级人才,厉慧良纪念馆顾问团顾问。曾荣获第四届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蝉联第五届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及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大奖。此次梅花奖的竞演剧目为《狄青》。

ccdd.jpg

熊明霞现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首届中国京剧流派艺术传承班学员。工花衫行当,宗“荀(慧生)派”和“赵(燕侠)派”。曾获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第四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粉墨春秋榜”之“未来之星”大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此次梅花奖的竞演剧目为《乌龙院》。

张璇现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宣部思想宣传文化“青年英才”,文旅部“全国德艺标兵”,文旅部“全国青年拔尖人才”,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青联委员。2008年荣获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 2006年、2012年、2015年、2018年先后在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文旅厅联合主办的湖南省艺术节中荣获“田汉表演奖”。此次梅花奖的竞演剧目为《向警予》。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香自苦寒来”彰显了戏剧工作者对艺术事业执着追求的寓意,也表达了对戏剧演员通过多年努力付出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和鼓励。四位获奖青年艺术家均毕业于我院青研班,三年的学习为他们今后的艺术成长开启了更高的艺术追求的新境界,继承传统更加厚重深沉,创新创造更加充实深刻,青研班是青年戏曲演员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天梯和基石。截止到本届梅花奖评选,青研班的研究生共有78人荣获“梅花奖”,8人获得了“二度梅”,1人获“梅花大奖”。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今年,第七届青研班即将举办,国戏人定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戏曲艺术优秀传承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