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表彰先进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再创佳绩——中国戏曲学院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云端”召开

1月14日下午,我院2020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暨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会线上召开,学院各部门宣传思想工作负责人、信息员和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娟主持。

会议伊始,大家漫步“云端会议”观看了《2020,我们一起走过》视频短片,共同回顾了硕果累累而又极不平凡的2020,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亮点频出、催人奋进。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守正创新,扎实高效地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为疫情防控、建校70周年等重要形势、重大活动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娟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她表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她从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等层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进行重点解读;还延伸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更侧重结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论点、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把传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要在深入推进学院“四个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始终以党的理论武装全院师生,坚持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信念,在着力培养优秀戏曲人才,传承与传播中国戏曲文化的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中筑牢共同的思想根基,作出国戏人应有的贡献。

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表演系党总支书记姜华,学生工作部(处)部长、三级党支部书记王莹代表各级党组织发言,三位老师结合各自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就突出戏曲专业特色、建设品牌活动、文艺抗“疫”、涵养师生爱党爱国情怀、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者“四力”水平、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等经验做法、典型榜样、精彩案例进行交流分享。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每一位国戏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与政治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新闻宣传等工作任务的始终,倡导发扬“德艺双馨”“坚忍不拔”等国戏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育人与传承过程中坚守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不断推进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探寻艺术真谛、砥砺从艺初心,扎实做好以宣传思想工作为引领的各项工作。

精益求精,强化新闻战线之技

虽至寒冬,暖意融融;跨屏互动,气氛甚浓。

655a9141cf05427b8f798242a7b09769.png

本次会议对2020年度“中国戏曲学院好新闻”评比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优秀信息员进行了“云端”表彰。会议线上宣布了获奖名单:京剧系信息员王婧、国交系信息员李睿获“中国戏曲学院2020年度优秀信息员”称号;“新闻通讯奖”花落招生办公室与新媒体艺术系,作品《我院圆满完成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工作》以及“毕业作品展——‘程·式’系列报道”以高质量脱颖而出;“新闻标题奖”由表演系与学生工作部分别以作品《群芳共祝,锦绣荣光——庆祝建校70周年教学成果展演<表演系多剧种折子戏专场>隆重上演 》《粉墨七十载,梨韵映芳华——第二十七届“12·9戏曲节”圆满落幕》摘得;戏文系作品《戏曲文学系举办建系四十周年座谈会》、导演系作品《国戏师生共创<给生命以守候>,致敬所有战“疫”天使!》荣获“新闻图片奖”。                                                                          

在线上交流环节,获奖代表王婧、李睿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解、经验与技法。他们结合生动的实际案例谈到,作为新闻宣传战线的一员,深感团队作战的优势与力量,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自系部师生共同努力的赋予与呈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把握大政方针,感恩党、人民和时代的馈赠;要始终坚持新闻传播规律,突出学院专业特色,着力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理念、技法与品质;要持续用心学习感悟、精益求精、砥砺前行,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个人综合素养,在历练中得到成长。

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从远从疫情之下的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性,完成的主要工作、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层面为大家梳理了2020年学院网络安全工作开展及制度建设情况,并辅以生动的案例进行讲解,着重强调了在技术飞速发展、网络安全形势愈发严峻的背景下要强化网络安全红线意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的认识、素养与能力,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同心协力、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下一步学院网络安全各项工作。信息网络中心也将为学院网络安全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与支持维护工作。

凝心聚力,唱响国戏时代之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对于全院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而言,讲好国戏故事、传递国戏强音,是神圣的职责,更是光荣的使命。

关于2021年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陈娟部长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展示学院近年来教学育人成果为核心,努力建构宣传思想工作大融合的大格局,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形成校园各级各类媒体传播矩阵,放大主流声音,服务师生校友。同时,力求实现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使得宣传思想工作成为学院一切工作的灵魂,在各职能部门同频共振、并肩作战的过程中,合力唱好新时代的国戏大合唱,推进2021年的工作迈向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0年,在大家同心筑梦、砥砺奋进的共同努力下,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院核心工作要点,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别是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热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疫情防控、建校70周年、新中国戏曲教育70周年等学院改革发展重大主题所开展的一系列宣传报道,将学院重点任务、重要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及时、立体、生动、详尽地传递给师生校友以及关心、关注戏曲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同仁。学院官网、官微、抖音、B站等各级各类校园媒体平台,采编刊发众多有影响力的新闻稿件、视频资料,不仅有力度,而且有温度,社会反响热烈、影响广泛,学院美誉度不断提升。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我院2021年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三点希望,要求全体人员在唱响国戏精彩声音、传递国戏动人故事、展示国戏崭新形象中努力开创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时代新局面。

一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各级意识形态负责人、新闻宣传工作者都要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深刻领会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当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鲜明人民立场、深厚文化自信、鲜活时代气息和科学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中汲取推动国戏特色鲜明的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智慧和力量。

三要积极贯彻落实。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重要回信等精神实质贯穿到“十四五”期间和今后更长时期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全过程,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精神动力、思路举措、工作成效。在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汇聚迈向新时代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