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因交流而相长 管理因互鉴而科学 ——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在学院统一部署下,教务处与各教学系部紧密协作,有力地保障了开学前两周的教学运行工作。为促进各教学系部间在线教学经验的共享,及时发现、解决远程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院于3月6日召开了本科教学视频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全体人员,各教学系部相关领导、教学秘书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芳主持。

自2月24日开课以来,各教学系部领导深入一线,严格把控教学过程,抓实抓牢教学质量,对授课内容、学风表现、学生出勤率以及教师授课状态均提出严格要求,对教学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以密切关注,不断总结教学平台使用心得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会上,各系部领导分别汇报了开学两周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在线授课学生的出勤率和课堂参与程度较高,教师不断探索课堂教学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融合,在线教学工作呈现良好的态势。两周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线教学运行日趋稳定,各系部形成了较有成效的在线授课模式,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教务处副处长刘芳肯定了各教学系部在保障教学运行所作出的努力,同时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学院领导及学院中层干部的听课情况。根据《中国戏曲学院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和学院党委的要求,领导干部深入网络课程教学一线,及时了解“停课不停学”的组织实施与运行情况。全体院领导在第一教学周共计听课29门次,两周内,中层干部共计374人次进入在线课堂并及时反馈听课意见。

领导们对一线教师在线教学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纷纷谈到,我们的传统专业课程在这一特殊时期,探索利用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加强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思考能力、课后学习成果的总结能力,以及加强基本功的素质训练能力;我们的老师利用在线直播、微信群讨论、翻转课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学,有效地实现教学目的;课上与学生共同讨论学习内容与答疑解惑,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升了学生课堂学习的参与率;我们的老师总结的五个步骤即远程示范、线下操作、实时解答、再次示范、反复训练,初步形成教学互动闭环教学模式和保证教学质量的方法。同时,领导们对于如何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对在教学秩序稳定后,如何逐步保证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

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要求各教学系部按时启动本科应届毕业生论文查重、论文指导工作,及时调整方案,改变毕业设计的展览展示模式,保障今年毕业工作的有序开展。并要求各系部及时总结经验,以此次网络授课、网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推进实践周教学安排的改革工作。“停教不停学,停教不停研”,随后张文振副处长对学院2020年院内教研教改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出了要求。此次教研教改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的设定,积极围绕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学院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推进,紧紧抓住了一流专业、金课建设、审核评估整改、建校70年等关键词。他还强调在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学院教师要勤思考、多总结,积极投入教研教改项目的工作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和人才培养成果的总结研究,为完成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学院即将迎来的七十年校庆做准备,为戏曲高等教育办学的历史总结做理论支撑。

教务处处长李钢对本年度学院教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要求各教学系部在开展好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以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核心,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技术创新、教学管理、教学质量评价等五个要点为抓手,深化教学改革,修订培养方案,扎实推进学分制,圆满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冉常建副院长对教务处和各系部开学前大量细致认真的准备工作,以及开学后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冉院长要求大家要以此为契机,针对各专业的不同特点,针对不同类别的课程,从教学理念、手段和方法上做深入的研究。要利用好网络平台上的精品课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深度发掘优质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教学与作业、课前与课后的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教学活动。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重塑教师教研习惯,在信息化时代下,让在线教学工作,成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养成的重要契机和催化剂。最后他鼓励大家紧密团结,再接再厉,完成好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