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新媒体艺术系作品入选中宣部2019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入选作品名单和优秀组织单位名单。评选工作严格严谨,经过了资料审核、专家评审及内容审读,还于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5日进行了社会公示等多个程序。 最终我院新媒体艺术系“有戏”绘本工作室创作的戏曲绘本《桃园三结义》成功入选本年度孵化计划;同时,我院还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是获得该称号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

“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国家新闻出版署牵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组织,旨在进一步支持引导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提升动漫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作能力,挖掘培养高素质原创动漫人才。

此次我院入选的戏曲绘本作品《桃园三结义》由我院新媒体艺术系有戏· 绘本工作室出品,张立教授指导创作,绘画专业学生刘敬绘制。《桃园三结义》绘本创作中借鉴融合了戏曲服饰、脸谱、纹样等众多元素,场景绘制上注重故事发生的年代背景与时代特征,同时突出戏曲舞台空间的写意表达。

有戏·绘本工作室一直以戏曲艺术为本体,以东方视觉美学为框架,研究绘本艺术民族化创作形式的多样性,致力于用视觉化语言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着重培养年轻一代对戏曲文化的兴趣。绘本《桃园三结义》秉承了工作室一贯的创作理念,在拓展传统戏曲的现代传播途径与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通过青少年喜爱的表现形式对传统戏曲经典进行了再创作,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助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全力阐释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目前,该绘本准备进入出版环节,不久将与读者见面。

戏曲绘本《桃园三结义》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