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交系空中课堂开讲,稳步探索在线教学模式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统一部署,根据学院“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国交系师生合力打造的空中课堂,自2月24日起正式开讲。前期,在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教研室集中研讨每一门课程的远程教学方案,各位教师建立了各自的课程微信群,通过测试选择适合的教学平台,明确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开课一周以来,国交系共开设本科专业课27门,同时承担了全院37个班级的大学英语、艺术概论等公共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线直播、微信讨论、翻转课堂……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根据课程特点,国交系老师们采取了在线直播、微信讨论、观看慕课、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进行远程教学。大部分老师通过使用线上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授课,同步演示课件并与同学们进行视频、音频互动,课堂教学更为直观,教与学的结合更为紧密,较之线下教学,更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教学互动性。针对班级人数较多或避免因为网络卡顿影响教学效果等情况,大学英语、艺术概论等公共课的任课老师更多通过学习平台发放学习材料、布置学习任务、再结合线上直播、答疑的方式开展教学。还有一些课程,以微信、电子邮件为平台进行在线教学与研讨,即上课前、后布置阅读任务和讨论题目,在上课期间通过微信群进行讨论,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升了学生教学活动的参与率。

还有一些老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参与度。任课老师强调学生的课下预习和复习,指导学生更有效的开展自主学习,使线上教学和讨论能够更为集中、高效。

任课老师注意在课上、课下收集同学们的学习体会,及时、灵活地调整课程讲授的方式方法,并设置多种预案以保证教学的正常实施。有些老师针对授课过程中在线平台出现的卡顿、登录不畅等问题,第一时间与技术人员沟通情况,并及时地与学生转换网络平台,确保课程顺利进行。

直播课程中,学生在线分享课程作业

云课堂“零距离”,教学工作有温度,保障工作有秩序

从假期状态切换为“学习模式”,从实体教室到云端课堂,老师和学生都在进行着各种有效的尝试,也体现了一些新的教学特点。在第一周的教学中,各班学生提前进入直播平台等候上课,做到了全员出勤、全程在线。很多老师都表示,学生对于网络教学环境的适应性较强,配合度和积极性很高,互动更加活跃,在教学平台、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的问题,也能够及时给予反馈。

学生在线听课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交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效融入疫情防控内容,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疫情时期的学习和生活体验,带领学生站在专业角度思考疫情防控时期出现的一些社会现象,启发同学们要从自身做起,理性思考、理性判断,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根据学院统一安排,学院副院长宋飞、纪委书记蒋澄瑛、后勤处处长黄刚、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刘婧等通过在线听课方式听取了本系部分课程。同时,本系系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进入全系所有课程教学群,按时进入各门课程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状态,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保证了课程教学的顺利实施。各年级班主任于周末组织了线上班会,了解开课一周的学生学习情况,收集学生各类反馈,为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于建刚主任在线听国交专业课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仅实现了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不断线,更为师生提供了对这种全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机会,为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来进行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考核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更多思考。在保证今后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同时,国交系教学团队将和同学们一起,不断总结经验,探索适合当下及将来的更为多元、有着更好教学效果的教学方式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