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本科生课程按计划网上开课,200门课程“零推迟”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在学院领导的亲自部署下,教务处、各系克服困难,经过精心布置、全面统筹、紧密协作、反复要求,本科生各类课程按照计划如期开展网上开课。按照教学计划,学院全体本科生第一天应开课程200门,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开课程200门,实现了“零推迟”“零失误”的目标,体现了学院教学组织体系的决策能力、指挥能力和保障能力!

学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开展网上“进课堂”。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监督课程质量、保证课程运行是有效开展教学任务的重要环节。根据学院统一安排,学院领导及学院中层干部通过网上视频的方式分系部听课,课后还需要填写《听课记录表》,反馈课程情况。在学院领导的集中部署和教务处的统一协调下,各教学系部提前对接听课领导,提前建群提前沟通,完成了课程质量监督的保障工作,保证了开课当天教学任务的有序进行。

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人数,全院的公共课程、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在企业微信、微信群聊、瞩目会议、腾讯会议、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等多种软件、教学平台上展开。富有特色的小课堂教学如戏曲表演、器乐演奏等传统课堂,特别是年龄较大的退休返聘、外聘教师,也都开启了直播课堂。京剧系的各专业小课堂主要采用微信群聊、瞩目会议的形式进行,教师提前几天发放视频、文字教材,网上授课时教师示范到位、师生互动频繁;表演系的集体课、戏曲形体课对空间要求较高,教师根据学生居家特点,因地制宜安排进度,秩序井然;导演系的表导演、理论课程以微信群聊的形式进行,课堂氛围活跃;音乐系通过建立课程微信群,提出详细的教学要求,在微信群中开展示范教学和曲谱进行分析;舞美系、新媒体艺术系由专业教师通过共享课件、资料,在线直播演示相关专业软件的操作学习;戏文系、国交系则通过平台直播、微信直播的方式,深入讲解课程内容,师生展开广泛讨论;思政部利用人民网优学院的网络资源,发挥教师引领作用,筑牢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将不断完善视频教学、网络教学的形式,丰富教学内容,保证课程的有效运行。此次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中开展的视频教学,既是对学院教学系统指挥协调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未来开展信息化教学、智能化教学的有效探索,更是戏曲教育网络化的积极探索。

京剧系课堂

表演系课堂

表演系课堂

导演系课堂

导演系课堂

音乐系课堂

音乐系课堂

戏文系课堂

戏文系课堂

舞美系课堂

舞美系课堂

新媒体艺术系课堂

新媒体艺术系课堂

国交系课堂

国交系课堂

思政部公共课课堂

思政部公共课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