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本科招生工作纪律宣讲会和工作协调会

1月14日下午,我院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牵头召开了2020年本科招生纪律宣讲会和工作协调会,宣讲、学习招生专业考试的纪律问题,详细部署招生专业考试工作。副院长冉常建、纪委书记蒋澄瑛、招生办公室、宣传部、财务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后勤处、组织专业考试的各系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振主持。

招生办公室丁宪杰老师首先宣读了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各部门工作职责。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是学院选拔培养人才的重要工作,社会关注度高,面对逐年增长的报考人数,在有限的时间、空间、人力资源下,各系、各职能部门应通力配合,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文件精神,遵循学院制定的招生管理办法与工作条例,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教务处副处长刘芳对招生职能监督工作提出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校考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1号)的相关要求,“严格评卷和成绩发布管理。高校要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评分,加强对答卷的保管及评卷信息的安全防范。要严把阅卷质量,严格执行评卷质量监控、复查、校验和数据备份制度,防止错评、漏评和成绩合成错误的发生。评卷工作期间,评卷场所应当做到无死角监控,关键岗位实行‘一岗多控’”。要求各系配合教务处做好招生职能监督工作。请各教学系按照规定时间上报登分、阅卷时间表,阅卷登分地点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请各教学系提前将阅卷、登分人员名单报送至教务处招生办,每一组登分人员不得少于四名在职人员。阅卷前必须先提交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给教务处招生办备案。各教学系登分、阅卷人员须佩戴证件进入现场,严禁将手机带入登分、阅卷现场。所有阅卷、登分现场,实现视频监控全员、全过程覆盖。

张文振副主任介绍了2020年学院本科招生基本情况。2020年是学院本科招生改革力度较大的一年,根据学院办学特点和专业培养目标,进一步改革人才选拔方式。取消了戏剧影视文学、动画、绘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管理六个专业的专业校考,编制分省计划,减轻考生考试负担,扩大专业的选才面;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管理两个专业纳入一本或者合并批次的本科批次招生,更加重视考生的文化素质,提高生源质量;新媒体艺术系的四个专业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但并不代表降低要求,而是制定专业成绩最低投档标准,结合高考文化成绩,更加重视考生综合素质,这为学院其他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的招生改革提供借鉴;进一步强化招生专业考试的监督力度,所有的面试环节将采用现场直接打分的形式,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本科招生工作意义重大,关乎学院发展大局,关乎人才培养根本。本科招生改革是学院更加重视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直接有力体现,是对教育部严格规范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新政的迅速贯彻落实,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肯定。

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钢解读了教育部招生工作文件、强调了招生考试纪律。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继续执行2019年相关通知文件规定,并对以下四个方面作出补充:一是严格审核考生报名资格,合理确定本校具体报考条件、资格审核程序;二是严格规范考试管理,鼓励高校积极改革创新,减轻考生考试负担;三是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工作纪律;四是强化信息安全保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校考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一是加强校考工作组织领导;二是严格校考命题组织管理;三是强化试题试卷安全保障;四是确保考试过程公平公正,校外评委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高校要与所有评委和考试工作人员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确保考试安全;五是严格试卷和成绩发布管理;六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李钢主任结合上级政策文件要求与日前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在京艺术类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会精神,提出学院招生工作应在处理好科学与公平的关系、风险防控、制度管理等方面作出努力。

纪委书记蒋澄瑛针对2020年的本科招生工作做了风险提示和考试工作纪律要求。蒋澄瑛书记结合近年来学院本科招生考试情况和其他高校招生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总结了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各个环节好经验好做法,梳理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并对招生工作提出改进建议,要求进一步做好监考人员培训、明确突发问题处置流程、加强面试考试管理等几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学院本科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增长明显,学院本科招生办公室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完成招生考试各项工作,较好保障了本科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2020年本科招生考试在即,希望学院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防控,确保招生专业考试的顺利进行。

副院长冉常建肯定了学院招生的改革并就如何做好2020年招生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一,学院本科招生改革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认识和具体落实。这是学院更加明确办学方向、人才培养目标所做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取消部分专业校考,提高文化综合素质要求,将极大提高生源质量;第二,确保招生考试的阳光、公平、公正,这也是对学院、对考官开展招生工作的一项考核。学院将对招生专业考试所有面试环节进行独立打分、网上评分,并努力探索面试考生分数的计算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要严格选聘评委专家,校外评委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第三,要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细致,将招生考试工作流程规范化。对所有环节要做好周密安排和应急预案,尤其是对于招生工作新规定、考试改革新变化做好准备。各系、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教育部文件要求、学院纪委文件要求、招生办公室提出的工作要求,并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严格落实责任到岗到人。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是国家级考试,各部门要按照学院招生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慎重、细致完成招生考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