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北京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推进会教学展示

11月29日下午,由北京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联合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推进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副组长龙新南及全体成员,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9--16巡回指导组成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副书记狄涛出席,全市高校主管思政工作的校级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党委教师工作部门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我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与会。

此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推进汇报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经过两轮试讲筛选,共选出三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和三位课程思政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课程示范。我院张晶老师作为课程思政示范老师之一,代表全市课程思政教师讲授了《京剧剧目:穆桂英挂帅》。张晶老师准备充分发挥出色,她从梅兰芳先生创排此剧的背景及社会影响切入,结合唱词的解读和身段的示范,在剧目课授课的同时鲜活地讲出了此剧中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创新精神。张晶老师精彩的示范、深入地解析让穆桂英临危受命、为囯分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专业课授课融为一体,梅派演唱的京剧魅力和剧目人物的家国情怀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了大家的喝彩和阵阵掌声。

随后中央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与六位授课教师进行座谈。陈际瓦组长对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表扬了我院张晶老师,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负责同志也对授课教师精彩的讲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际瓦组长充分肯定了北京高校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抓手和主要内容的经验做法,希望将相关改革创新成果固化下来,使之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制度。

这次现场授课是我校课程思政推进的重要成果也是我院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突出课程思政的主题,接到授课任务后,在京剧系和艺术实践处的协调配合下,我院思政部教师和张晶老师多次沟通交流,发扬“一颗菜”的精神,“全梁上霸”,不忘初心使命连续奋战,同张晶老师一起集体说课、撰写讲课教案和制作课件,与张晶老师一起连续二天参加试讲、反复修改讲稿和课件,为保证课程教学展示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无私奉献,这次课程思政的成功展示是我院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阶段性成果,为我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和实现“三全育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