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汇报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11月26日晚上,思政部进行了2019年秋季学期思政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成果评优展示活动。思政部主任梁建明、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学院团委书记姜华、学生处张瑶老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宫玉涛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隽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担任评委,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各系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部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经过初选,最终从各系推选出了7个思政课实践小组进行现场展示汇报。学生们结合秋季学期思政课主题实践要求做了精心准备,展示活动生动地呈现了课程实践方案设计思路、实践活动内容以及实践活动的收获和感想。六个精美的PPT和一个小组四人诗朗诵《你见过午夜时分的长安街吗》,精彩的演讲,丰富的选题、深入的思考、形式多样的实践成果,深深地吸引着现场观众和评委。

开场朗诵《共产党宣言》,昭示了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理论之光;《不忘初心——戏曲之路任重道远》表达了年轻人对戏曲的追求矢志不渝,《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使我们感受到同学对红色传统的诚挚敬意;《戏曲人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让我们看到年轻戏曲人为民而歌的坚定信念;《以唯物辩证法探究70年吕剧团的发展》让人体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欣喜;《写给祖国的情书》用心用情表达了艺术类大学生对祖国深沉炙热的爱;原创诗朗诵《你见过午夜时分的长安街吗》,表达了国戏学子亲身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庆典的骄傲自豪之情;退伍大学生的深情述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参加庆祝70周年活动感受》向世人宣示国戏人的责任和担当。

颇具专业水平的学生主持人,文艺节目舞蹈《赵一曼的一封家书》、歌曲《为了谁》、国戏原创京歌《我是中国人》强化了主题、渲染了气氛、突出了特色,为展示活动增色不少,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次活动每个作业汇报内容紧贴思政课教学,既有理论的深度,又都结合同学所学专业具有独特的艺术特点和艺术视角,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既是思政课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堂,体现了学校思政课改革主题鲜明,时代感强;结合专业,特色性强;内容丰富,实效性强;学以致用,获得感强;效果显著,推广性强的五大特色,较好地体现同学的素质和水平。宫玉涛、刘隽两位嘉宾评委对汇报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艺术类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也对同学们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自2015年以来,思政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直面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对教学实践进行改革,教师指导学生分组、确定主题、全程辅导,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并用PPT进行汇报展示,每学期末进行成果展示评比,得到全院师生关注,形成了品牌效应,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