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画里有戏——传承经典 绽放新生”国戏美术作品展在天桥艺术中心开展

2019年11月21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与天桥艺术中心首次合作、联合举办的《画里有戏——传承经典 绽放新生 国戏美术作品展》在天桥艺术馆三层展厅正式拉开帷幕。出席开幕式的学院内外领导和来宾有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娟、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瑛、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丹、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王丹、天桥艺术中心董事长安朝辉、副总经理杨树聪、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月明、中国动漫集团.北京中文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凡、繁星戏剧社创始人樊星、繁星戏剧村副总经理任晓凡、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秘书长、《北京艺术毕业季》创始人王文超、大学生毕业季艺术策展人商长松、北京印刷学院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河、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教授耿少波及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党总支书记迟雪峰、副主任张立等。

冉常建副院长发表致辞,向给予本次展览支持的天桥艺术中心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冉院长说,新媒体艺术系是中国戏曲学院向公众开放的窗口,近年来一直探索“戏曲+新媒体”的教学实践模式,将经典的戏曲艺术通过创新的表现形式融入当代社会和现代生活,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教学实践成果,促进了戏曲的大众传播。近年来,戏曲艺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充分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独特力量,学院会一如既往地做好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传播工作,为祖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不断努力。

天桥艺术中心副总经理杨树聪介绍了策划本次展览的初衷。他指出,天桥艺术中心作为京南文化的地标,不仅专注于做好演出,更希望让艺术走近更多人的生活。天桥地区文化底蕴深厚,通过对戏曲艺术深入挖掘并采用创新的方式进行呈现,能够提高大众审美的水平和对中国美学的理解,提升公众的艺术素养。

本次展览以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作品为主,包括油画、国画、水彩、版画、壁画、雕塑、插图、绘本、数字绘画、年画和综合材料等多种形式,通过丰富的创作手段探索了戏曲文化之美,将戏曲造型妆面丰富的色彩和独具韵味的身段浓缩在尺幅之间,集中展现了中国传统经典的审美意象。此次展览得到了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与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在四周年庆以“致·成长”为主题,从打造新生力量出发,努力培养新一代成长,打造多元创新的文化空间,开拓丰富的艺术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氛围。

中国戏曲学院与天桥艺术中心的此次合作,恰逢天桥艺术中心2019百姓戏剧展演,旨在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丰富首都人民艺术生活,共同促进戏曲文化传播的创新实践。在展览开幕式期间,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党总支、音乐系党总支给予了大力支持。表演系学生现场演绎了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音乐系学生演奏民族经典音乐《金蛇狂舞》,为观众带来戏曲艺术视听全方位的感受,将展览现场推向一个小高潮。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