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

2019年11月8日至12日,我院继续教育部姚志强、何燕漪两位教师参加了由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办的“2019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世界华人文化交流会总裁、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顾问朱添寿,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主席蔡纪典,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创办人、艺术总监蔡碧霞以及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在内的2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戏剧、表演、教育、交流、创作等方面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我院继续教育部姚志强主任以《京剧进中小学生课堂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京剧进中小学课堂的现实意义、试点中小学教育现状分析、中小学京剧教学方法研究三个方面系统、全面的论述了在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过程中“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以及如何在中小学教育教学过程中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培养京剧人口等经验成果。我院继续教育部何燕漪老师现场演讲的论文《文化认同视野下的戏曲多元价值探析》则以梳理戏曲在新加坡的普及发展为切入点,以我院戏曲进校园工作实践及中新两国学生戏曲交流为例,阐述了如何利用文化认同的特性,充分发挥戏曲的同根、共享、美育的多元价值,并以此促进不同国家、不用民族、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两位老师在论述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目前中国对于戏曲进校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作的大力扶持,介绍了《关于新形式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精神,充分论述、肯定了国家扶持对戏曲进校园等工作所起到的促进与推动作用。在现场交流环节,来自日本、新加坡的与会学者对两位教师就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提问、讨论,并表示在中国小学教育中对传统文化在落实政策、人员、经费等方面能够有如此扶持力度,让他们非常赞赏与羡慕。

以戏曲进校园工作、戏曲在中小学美育教学为主要内容参与国际学术研讨会,一方面拓展了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理论研究深度,让以戏曲为美育的教育途径走上国际舞台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另一方面,戏曲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通过提升新加坡主流群体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新两国相关学术交流和教育合作的开展,促进以戏曲为手段的美育教学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