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祖国,我要对你说!——国戏人的国庆盛典记忆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安排,要求我院组织240名师生完成10月1日当天国庆群众游行第25方阵—“中华文化”方阵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方案,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副总指挥的中国戏曲学院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专项工作组。为了更好地保障圆满完成训练任务,学院从京剧系、表演系选拔2名经验丰富、专业基础扎实的党员教师担任艺术指导兼中队长,保证了训练过程的专业性;从学生工作部(处)、基层党支部选拔了另外3名思想政治过硬、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担任中队长,选拔了部分大学生退役士兵作为骨干训练人员,充分做好了训练过程中思想、管理、组织等各方面的人员保障。

在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国戏师生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国庆70周年的各项工作中,把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国庆活动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成为我院一次最生动最实际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以我青春之名,赴你七十之约】

庆典虽已成往事,记忆却永久定格,让我们打开几位国戏人在国庆大典中参与群众游行时的宝贵记忆,跟随他们穿越时光,一起感悟属于国戏人的国庆天安门时刻。他们是众多国戏人中的一员,他们发出的声音代表了国戏人心底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

学生处副处长王莹: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关心下,学院240名师生不负众望,10月1日圆满参与完成国庆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任务。我有幸作为240名成员中的一份子,与兄弟院校同仁们一同走过天安门,用最饱满的情绪状态向祖国母亲七十周年华诞献礼。这段激动人心的经历,必将成为自己一生难忘的回忆。感恩国戏团队,与一群有梦想有爱国情怀的师生朋友们,一起努力,一同经历,用青春向祖国母亲献上我们的最真挚的祝福!徜徉在那欢乐的海洋里,看到一张张开心欢愉的青春笑颜,听到呼声震天的喜悦呐喊,心潮澎湃,眼眶湿润,深深为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而自豪骄傲,更为我们国戏学子骄傲!开心而重大的日子里,我们团结奋进,“一棵菜”里一个都不能少!

学生处副处长渠岩: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所有国戏师生,经过了两个多月的集中训练演练、合练彩排,每个人都有满腔的祝福话语想说给祖国母亲听。当2019年10月1日走上长安街,走过天安门的那一瞬,激动的泪水,响亮的口号,挥舞的双臂,腾跃的身体成了每个人的标配,那一刻只有自豪和骄傲,只有荣光与欢笑,只有为祖国母亲送上生日祝福的喜悦和美好!心中口中只有那一句: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

团委书记姜华:2019年的暑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参训的师生共同经历了一次难忘、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暑期,我们一同经历烈日酷暑与深夜瑟瑟的风,一同挑战各项训练内容,这段经历饱含了太多感动与喜悦。10月1日,当“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歌声响起的那一刻,当看见天安门广场飘扬的五星红旗,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能够在这个不寻常的日子,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送上最好的生日祝福、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心跳、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动与骄傲,也让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定。看到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感受祖国70年的风雨兼程,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再一次感谢学院提供的机会与各项保障、感谢每一位参与师生的全情付出、感谢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带给我们无比的震撼与自豪,我爱你,中国!

艺术指导、表演系教师李艳华,虽已年近60岁,仍以身作则,为了能让不是表演专业的学生,更自然表达生动、自由、欢愉、活泼的情绪,她充分发挥国戏教学特色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和活动目标,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为同学们开设了戏曲身段课与情绪表达课,她与京剧系副教授张艳红带着几名学生一起创作了一套戏曲互动操,让学生既锻炼了体能又锻炼了形体,体现出中国戏曲的艺术特色。谈到这次不同寻常的任务,她难掩内心激动之情,内心有许多真情实感想要诉说。

艺术指导、表演系教师李艳华:很荣幸担任这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中华文化”方阵的艺术指导。看到方阵伴随着激动人心的音乐走过天安门,自己的心情久久不能够平静。那短短的一分多钟,背后是我们几个月以来的刻苦训练。看到学生们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不禁为他们感到自豪。几个月来,他们用青年人的热血成就了今日的如虹气势,飒爽英姿。他们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舞台美术系辅导员宝月:今年是第二次站在长安街上参加国庆游行活动,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88个日日夜夜,240多人的小集体,为了同一个目标集合在一起,活力满满,克服困难,为校争光。我看到训练中老师和同学们带伤一直坚持,我看到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时大家脸上感动的泪水,我看到飞机在天上飞过时同学们激动的欢呼。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是“国戏人”,国戏精神传薪火,激昂青春献祖国!

戏曲文学系辅导员裴玲燕:作为刚入职的新人,正处于角色从学生到教师的一个转变过程,在日常工作中其实有很多需要提升和需要时间锻炼的地方。今年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和学生同吃同活动,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生工作特色以及学生心理状态等,也帮助自己迅速完成了工作角色的转换。短短几个月的大型活动锻炼,积累了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也使我迅速成长。参与此次活动,不仅为祖国母亲的庆生活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与同学们共同分享喜悦,同时也让个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音乐系2018级研究生曹开泉:身为一名中国人,在有生之年能够亲身参与到国庆的庆祝活动中,这是一次很难得、很难忘的经历。这次活动,很大程度上也激发了自己的爱国热情。感谢自己能以小队长的身份参与到这场盛大的庆祝活动,当我们迈步于长安街时,当花车伴随着音乐缓缓前行时,当“25方阵,前进!”的指令再次响起时,我们的心里却如同江海波涛汹涌,感动、自豪、紧张、激动的心情接踵而来,坚信只要秉持着国戏团结一致的“一棵菜”精神,只要高扬不怕吃苦的爱国主义热情,我们就能在最后一刻绽放属于我们的能量与光彩!

舞台美术系2016级本科生邹学成:那日正午,骄阳热浪;国戏学子,青春激昂。长安街上的每一次踏步,都坚定着我们中华文化的信仰;天安门前的每一次挥手,都诉说着我们国戏学子的骄傲。八十八个日夜,今天,我向您汇报!二百四十名国戏人,今天,是我们最大的自豪!七十华诞,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戏曲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孟盈:今年的国庆不同寻常,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有盛大的阅兵仪式,更激动的是自己有幸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群众游行队伍,与“中华文化”方阵的同学们一起昂首挺胸的经过天安门,向祖国母亲展现青年学子的风采。回顾训练的日夜,有苦有甜,但学校和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保障;参训的过程,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国戏“一棵菜”精神,什么叫做“家国情怀”。这特殊的经历终生难忘,必将为自己的人生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戏曲文学系2018级本科生张喆:很荣幸能作为国戏青年学子中的一员参加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天安门城楼下,随着一声令下,整个方阵爆发出响亮又整齐的口令声。队伍走过天安门,我远远地看到城楼上敬爱的习主席向我们招手,霎那间,热泪盈眶。八十八天的日晒雨淋,无数次的咬牙坚持,在这一刻都值得引以为傲!为青年学子而骄傲,为中华民族而自豪,为祖国母亲繁荣昌盛而喝彩!

【为祖国庆生  为祖国喝彩】

穿越天安门的国庆庆典现场,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学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盛况,与全国人民一起见证这一伟大时刻,体验浓浓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大家在屏幕上追寻国戏“荧光绿”的身影,为国戏人的精彩亮相喝彩,为国戏的责任担当而自豪!

表演系党总支书记董昕:10月1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当分别挂有1949和2019车牌号的阅兵车跟随习总书记阅兵车一起出现的时侯,让人忍不住泪目。阅兵式上这个细节告诉世人,中国的人民军队从八一南昌起义走来,一路冒着硝烟、一路穿过枪林弹雨、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今天!英雄一直都在,这盛世也一直会在!整个庆典仪式,于大气磅礴中见伟大,于细致入微处显胸怀,让人激动,更让人感动,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联系今天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永远要牢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才能坚定不移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才能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观看庆祝大会最深刻的体会是长国人志气、展华夏雄风。共和国70年劈波斩浪、风雨兼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就是一次对发展历程和成就的集中梳理和展示。新时代我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情怀和担当,这些在习总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花车游行中也都有突出体现。总书记的讲话更深刻揭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高举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四个伟大”的火热实践,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守好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岗位上扎实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学生处德育办公室主任张瑶:当《今天是你的生日》这首歌响彻云霄的时候,我瞬间热泪盈眶,相信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感到由衷的幸福和骄傲!听着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看着一个个整齐的方阵接受检阅,令人心潮澎湃。鉴往知今,启迪未来。新长征路上再出发,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书写民族复兴新的辉煌。前进,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王星(表演系辅导员):十年前,三个月无悔的训练;十年间,自己与祖国共成长;十年后,学生们即将走过。这是历史的传承,这是时代的使命。走过风雨两百年,初心不改,迈向伟大复兴,一往无前!

李铮(新媒体艺术系辅导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盛典犹如一部流动的影片,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当看到“中华文化”方阵出现的时候,我知道国戏的师生们登场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在屏幕前化为了一点点“荧光绿”,88天的努力汇集成庆典中的一百秒,对祖国的承诺,我们做到了!我们国戏人不仅是“中华文化”方阵的一员,更是担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实现戏曲在新时代发展的生力军。让我们携手并肩,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相会于中华民族腾飞之时!

京剧系2017级本科生黄玉莹:从升国旗的那一刻,心头拥过莫名的激动,真正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和强大。镜头滑过看到每个军人眼中的坚毅、勇敢、锐利,这就是中国军人!周恩来曾说: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我爱我的祖国母亲,我为身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表演系2017级研究生武远远: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出了14亿人民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真挚心声。每当歌声响起,自己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心中激动澎湃。此时此刻,自己为是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幸福,无比骄傲。文化兴,民族兴;文化强,国家强。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身为戏曲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做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为建设美丽新中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导演系2019级研究生黄宇:壮哉我大中华,伟大的新时代。在阅兵仪式及群众游行中,中国军人步伐铿锵有力,武器装备气势磅礴,群众游行热烈庄重,处处都彰显出我国日益强大的面貌,都使自己倍感幸福,倍受鼓舞。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是幸福的,祖国的前进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矢志不渝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谱写我们的青春之歌,祖国的明天会因为我们的奋斗而更加美好,祝福伟大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音乐系2018级本科生杨天娇:从1949年到2019年,弹指之间,新中国将迎来它的第70个年头, 伴随70响礼炮,这一神圣的时刻开始了,内心震撼祖国的伟大与强盛,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中国百业昌盛,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

戏文系2019级研究生包天润:从1949到2019,70年的砥砺前行,70年的光辉岁月。“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在向伟大复兴的道路前进的征程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的明天,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开创,红色血脉需要永远传承。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舞台美术系2017级本科生边一策:看70年阅兵,忍不住热泪盈眶。祖国华诞七十周年,整齐的军队,先进的设备,保卫着我们的祖国,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无比的心安幸福。山河已无恙,吾辈自担当!期待下一个十年!如今这盛世如先辈们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祖国一路走来,一路的成长,“祖国”二字早已深入人心,作为中华儿女而感到无比自豪!

新媒体艺术系2016级本科生王思晗:共和国走过70载,这一切浓缩在 2个小时的盛大庆典活动中,我和同学们一起在工作室观看了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内心激动澎湃。祖国繁荣昌盛,国家富强,人民安康,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无比骄傲,为祖国自豪!

国际文化交流系2019级本科生于小泰:看到我们挺拔的将士们,感受到中国强军目标的一步步实现;看到我们强大的武装力量,我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强大。我们的祖国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我为强大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看过这次阅兵深受鼓舞与感动,我们定会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新一代的力量!我爱你中国,祖国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