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动员大会

9月11日上午,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动员大会。北京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龚善同志,指导组成员孙博同志,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作动员报告。龚裕书记简单介绍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筹备情况。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市委会议精神,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赴延安开展培训,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全院主题教育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龚裕书记对我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建校70周年即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前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学院具有更特殊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他指出搞好主题教育,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戏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把握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政治建设,保持清正廉洁,突出担当作为。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特别是戏曲高等教育40年来,我们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国戏人,必须深入思考“应该办怎样的新时代戏曲教育,怎样办好新时代戏曲教育”,我们必须勇于守正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不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推动新时代戏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同时,还要服务师生成长成才。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当“四个引路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结合学院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首先,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艺的重要论述以及本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其次,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们要针对调研主题,沉下身子,通过对客观实际情况的深入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梳理问题清单,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再次,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要自觉拜师生员工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受到鼓舞。最后,要狠抓整改落实。必须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于各级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有力措施,真刀真枪狠抓整改落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需要全院上下形成合力,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增强效力,破除阻力。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二是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激发动力。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效力。五是防止形式主义,破除阻力。

北京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龚善同志对学院主题教育前期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并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对中国戏曲学院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北京实际,市委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大家要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相关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最突出的主线,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二、切实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中国戏曲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指导组也将积极配合学院党委,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总要求、总体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践使命,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扎实做好巡回指导工作。巡回指导组将按照市委要求,履职尽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把良好作风贯穿指导工作全过程,发扬钉钉子精神,专心致志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巡回指导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 “不等不靠”要求,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工作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提前预热,着力在准备工作、学习教育、整改落实等方面“先动起来”“先学起来”“先改起来”,确保学院主题教育全过程联动衔接有序,实现工作同频共振,增强整体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结合《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