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成果展示——暨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推广工作会

2019年9月6日,由中国戏曲学院承担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 成果展示暨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推广工作会于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顺利召开。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忠心、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黄桦、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曾熠以及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学书记耿光印、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岳从远、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另外来自全市各区县300多名教师以及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和山东省临沂市12所中小学学生组成的近百名学生表演团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戏曲学院践行中央关于“戏曲进校园”等文件精神的实践举措,旨在帮助戏曲艺术在全市中小学中实现更好的推广,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从立项到结项,该项目得到了北京市教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其中有全国近百家媒体单位对此项目进行了宣传与报道。

会上,首先由项目负责人、体育部主任王志苹对该项目开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其次由马杰博士对戏曲广播操运动的生化实验结果进行汇报,随后由培训项目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学习的经验与感受,最后由学生表演团队完成了戏曲广播操与戏曲韵律操的现场展示。在展示中,每位表演者动作熟练,姿态优美,节奏统一,极有表现力地彰显了戏曲中手、眼、身、法、步等艺术手段。

戏曲艺术是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传承戏曲艺术成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举措。面对当前社会发展的迅速与多元,追求创新又成为戏曲传播的迫切需求。从古希腊人类仪式文化兴起,戏剧艺术与体育比赛便已形影不离。作为戏剧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戏曲同样与体育存在着内在的联系。将戏曲元素融于体育运动中,既可以创造美好的仪式感,又可以实现运动健康与艺术传播的双重任务。因此,对青少年而言,“戏曲+体育”完全可以成为实现“体育”与“美育”双赢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此次活动,便是实现“戏曲与体育”融合发展的一种尝试。

过去一年里,在项目负责人王志苹的带领下,由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教师、体育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等组成的主创团队,经过多轮论证与实证测验,将戏曲与体育有机融合,创编了兼具健康促进与艺术神韵的“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通过前期的两次教师培训,两套操已在全国近50所中小学进行了推广,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在听完项目团队的工作汇报与看完学生表演团队的展示后,与会人员均对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刘忠心主任也对“戏曲操”未来的推广给予了支持与鼓励。

戏曲与体育虽然已结缘久远,但我们对两者内在关系的认知与探讨还不尽完善。面对戏曲艺术的多元化传播,面对文化仪式的传承与敬畏,面对青少年群体性体育运动的时代发展需求,我们仍然可以在两者关系中继续探索,得到新的发现,实现更好的融合发展。未来,“戏曲+体育”的道路将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