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院举行

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第四期戏曲艺术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院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龚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全体学员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学院相关工作人员。本届高研班由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等五个专业方向组成,7月15日至8月10日在中国戏曲学院进行集中授课,会议由冉常建副院长主持。

来自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评论班学员孟立敬代表全体学员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与旅游部艺术司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戏曲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国戏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在各位专家的倾心传授下,在同学们的团结友爱里,全体学员都将抓住机遇,遵守纪律,砥砺前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戏曲自信,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戏曲创作骨干人オ。

舞美班曹林教授代表授课专家致辞,他认为,全体学员积极参加高研班的培训学习,能够看出学员一是因为信念,对中华民族的戏曲艺术充满了热爱。因为大家对文化长河生生不息的延续和发展充满了坚定的信念,才会再学习、再提高,才会主动承担起历史责任。二是因为情怀,学员们深深热爱所从事的专业,把从事的专业当成生命中的一部分,伴随着生命的整个过程。他还从学员的生活小事着眼,要求学员们养成好习惯,养足精神,珍惜学习机会,对得起国家和事业的期望和培养。

龚裕书记代表学院致辞。龚书记高度赞扬了高研班的成绩,肯定了高研班对于戏曲艺术发展的深远意义。前三期高研班共为全国各地戏曲艺术院团培养了550名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评论的骨干人才,有力推升了中国戏曲区域文化的生态发展。前三期学员的成果取得以及社会各界的良好反映也证明,高研班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戏曲事业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有益探索和重要举措,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戏曲艺术、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用重大,具有典型引领、示范意义。

龚裕书记勉励学员们要牢记高研班的办班宗旨。作为文旅部搭建的国家级学习研修平台,高级研修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学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传德授艺,努力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较高创作水平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德艺双馨”的高端戏曲人才。

龚裕书记要求各位学员珍惜、把握好学习机会,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勤奋好学的精神,扎扎实实通过高研班的学习、研讨、实践、创作,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各位学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伟大的新时代,不忘初心和使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戏曲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

周汉萍副司长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办班目标和办班要求。在集中授课阶段, 精心设置课程,突出戏曲本体、突显戏曲特色和不同专业学员的需求,聘请各领域最强的国内外师资授课,采取专家讲授理论课、辅导学生作品、观摩研讨等形式进行教学。集中授课后,导师进行远程教学,引导学员创作实践。在授课中,高研班更加注重党的文艺理论政策、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学习主体的需求,进行了更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学计划更加完善,更富实效。

针对第四期学员特点,周汉萍副司长向本届学员寄予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当好理想信念的“坚守者”。要求学员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通过不断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创作灵感,养成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崇德尚艺的良好习惯;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当好时代声音的“谱写者”。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要准确的把握好时代脉搏,必须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三是希望同学们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当好潜心创作的“实践者”。人民是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代是文艺工作的大舞台,高峰是文艺工作者的攀登目标。推出“高峰”作品是人民的需要,是党和国家的期盼和要求,同时也是文艺工作者的自身追求; 四是希望同学们率先垂范,当好干事创业“带头者”。群雁高飞头雁领。希望同学们集中授课期间如饥似渴的学习、充电,回到单位后,学习、实践、创作的同时,要善于“放电”。要发挥好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学习、创作的热烈氛围,调动大家的热情、激情,共同投身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