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院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年7月1日,正值建党98周年之际,我院召开院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主持会议。市委第十指导组党建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市纪委市监委八室干部裴朵,市委组织部政法干部处干部侯健,市委教工委干部处副处长调研员高小军,市委教工委离退休干部处调研员徐孟军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党委常委、国际交流合作部、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英涛,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娟参加了会议,非中共党员副院长宋飞、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琦列席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的主题,按照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市委教工委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目标、要求及任务举措,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市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学校政治建设问题清单》,结合学院实际和分管领域工作情况,查摆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会前,学院党委紧扣会议主题,扎实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二是深化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三是深入基层召开了7场座谈会,广泛征求到中层干部,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学院党代会、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党风校风监督员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共计82条;四是敞开心扉,深入谈心谈话和互提批评意见,做到了“四必谈”;五是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六是向第十指导组汇报准备工作情况,听取指导。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上,龚裕同志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围绕主题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5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针对查找出的具体问题,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六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努力方向;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依法治校;三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要营造良好的校风师风、教风学风;五是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六是要进一步密切与师生的联系。

龚裕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卢思锋同志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民主生活会氛围和效果很好,符合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他在点评中指出: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准备工作扎实。二是主题鲜明、聚焦;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结合《学校政治建设问题清单》,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深刻;班子和个人查摆问题大部分人都做到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着重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问题也结合具体事例,体现了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四是整改措施是比较务实;班子和个人,针对党员干部师生反映和自身查找的问题,初步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了整改态度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卢思锋同志代表市委第十指导组对学院领导班子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最后,龚裕同志代表班子作总结讲话,感谢市委第十指导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中肯的点评与指导。他指出,今天是七一,建党98周年,召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学院领导班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按照指导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对抓好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认识高度,认真思考和深刻理解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的深刻含义;进一步明确和把牢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北京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增强抓好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根据学院实际,认真研究作为艺术院校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的契入角度,发挥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工作举措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他表示,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上,会后,学院党委要根据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研究,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措施,责任到人,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