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集中培训学习圆满结束

近日,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2019年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集中学习在我院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京剧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项目从促进京剧演奏、伴奏人才质量的角度出发,引导演奏员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以此来推动实现全国京剧演奏、伴奏人才思想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本培养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文艺院团、艺术院校20位京胡专业人才,其中不乏业内知名的中青年演奏员;同时着重关注了偏远地区院团、港澳台地区学员的培养。学员们在我院进行了为期30天的集中学习,以京胡演奏技巧专业课为主要内容,辅以音乐理论、戏曲史论等理论课程,听取了近20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和讲座。为学员授课的吴炳璋、燕守平、杜凤元、李祖铭、李亦平、李门、魏寅初、迟彦春、赵建华、李之祥、舒健、王彩云、朱绍玉、杨乃林、谢振强、傅谨、南昊及项目责任人叶光等,均是业内知名的京胡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音乐家或戏曲理论名家。师资力量的强大,奠定了本次集中培训教学的坚实基础。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大家对京胡演奏的内涵、方法、技巧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专业发展的方向。本次培训,可谓是一次强度高、密度大的真学、真看、真听过程,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难得的机会在他们的学习、从业过程中是前所未有的,每个人都受益匪浅,个人专业水平、理论水平均得到了飞跃性的提升。

现场教学方面,项目负责人叶光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2019年北京国际乐器展览会,并多次带领学员们观摩了中国戏曲学院的剧目演出、彩排。通过现场参观与互动交流,学员们开阔了艺术视野,加深了对京剧艺术的认知,对京胡演奏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集中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返回单位,投入到日常演奏和教学工作中。他们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和中国戏曲学院提供了这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培训学习阶段虽已完成,但这正是一个新的开始——一定会将所学、所感反复咀嚼、练习,不仅要将学习所得应用到京胡演奏和教学事业中,更要好好“备战”即将到来的成果汇报演出,最终以优异的舞台展示,为此次京胡演奏人才培养项目提交一份硕果累累、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