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顺利完成在京集中学习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于2019年5月6日开班,经过近两个月的教学,顺利完成在京集中学习。

阎岚秋先生为京剧武旦表演艺术的重要开拓者,阎世善、班世超、宋德珠、陈金彪、李金鸿等武旦名宿都曾受其亲炙。阎世善先生为阎岚秋大师的亲侄及亲传弟子,传承并发展了阎派武旦的表演风格,阎先生培养了诸多优秀武旦艺术人才并整理排演了大量代表剧目,多年以来中国戏曲学院武旦表演及教学始终秉持着阎派风格。2019年是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了纪念武旦前辈先贤,我院京剧系李亚莉副教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成功申报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

武旦研习班共收到29个院团院校的42名演员的报名材料,经过专家严格遴选,最终有17个单位的20名学员入选。此次研习班更加关注陕西、青海、新疆等边远省区,以及南京市、武汉市、鄂州市等市级京剧院团,同时招收了台湾地区的学员入班,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的京剧交流及传承。

在京集中学习期间,项目负责人李亚莉副教授作为剧目课的主教老师,向学员教授了《女杀四门》和《锯大缸》两出武旦行当的代表剧目,提高学员长靠及短打武旦的各项技术技巧,深化对武旦特殊表演规律的认识。为了全面提升武戏学员的综合素质,武旦研习班还开设了武打技巧编排(授课教师年金鹏教授)、出手训练(授课教师董和平副教授、李亚莉副教授)、武旦技术技巧研习(授课教师马文芬副教授)等课程,以夯实武旦表演基本功。我院武旦资深教授、研习班艺术顾问苏稚老师,阎世善先生之子、研习班导师、中央电视台一级导演阎德威先生,我院教授李树萍老师,亲临剧目课课堂,为学员的表演进行针对性地点评指导。武旦研习班先后邀请了钮骠、麻国钧、冉常建、赵景勃、王玉珍、刘连群、傅谨、蔡英莲、张关正、崔伟、谯翠蓉、张景林、王九成、封杰、舒桐、刘侗等艺术家、理论家为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内容涵盖武旦艺术的发展及传承历史、武戏的时代性及美学特质、武戏演员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与锻造等方面,打开了学员的理论思考和学术视野。我院院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艺术实践处、学生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都对此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保证了研习班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6月28日,武旦研习班进行了集中学习验收,舒桐、年金鹏、徐小刚、李亚莉、杨少春、王玉珍、谯翠蓉、马文芬、董和平等老师为学员的表演进行打分,老师们一致认为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教学,学员们扎实、细致地学习了武旦的代表剧目,在武旦的功法技法和技术技巧等方面均有显著地提升,希望学员们继续刻苦钻研、不懈努力,在京公演取得佳绩。

7月至9月,全体学员将在各院团完成所学剧目的彩排或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将派专家赴各院团组织验收审查。10月8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组织优秀学员在京集中公演,并举行此项目的结业式及研讨会。

李亚莉老师授课

年金鹏老师授课

董和平、李亚莉老师授课

马文芬老师授课

苏稚老师看课并指导教学

阎德威、李树萍老师与学生合影

冉常建副院长进行专题讲座

学员进行技术技巧训练

集中学习考核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