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戏·国之系“—贯涌教授做客“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暨国戏故事会专题讲座

5月16日下午,学院“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暨国戏故事会专题讲座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学院原副院长贯涌教授为在座师生们做了《国戏·国之系》主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主持。

贯涌教授是著名京剧编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他曾任戏曲文学系主任、学院教务处处长、附中校长、学院副院长等职务。他从1950年入校至今近70年的时间里,先做学生,后为老师,既做学问,又做管理。他在读在职46年,退而不休24年,在学院度过了70年的光阴,是学院自建立到发展再到繁荣的真正的亲历者与参与者。

贯涌教授从学院的创建历史讲起,用生动的言语将同学们带回了那个艰苦的岁月。从田汉先生创立“四维剧校”到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再到中国戏曲学校。艰苦的教学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没能成为学习的阻力,反而激励同学们更加用功。他作为一个在旧社会旧戏班学习过的人,在这种“延安化”和“苏联化”相结合的环境中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到处都充满了朝气。他至今还记得田汉先生在1950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要做新中国的新剧人,不做俗伶。”在当时学校里出现了师生共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局面。通过学习,老师和同学们在思想觉悟上得到了提高。老师们的思想从“替祖师爷传道”转变成“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学生们则刻苦用功,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义务劳动,自发组织各类文体活动、排演各类新戏。学校中呈现出一派团结友爱、自治自理的新风气,这是在旧戏班中从未有过的。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老前辈们无私的付出,学生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老前辈们的谆谆教诲。贯涌教授回忆,在抗美援朝时期学校两名学员毅然参军入伍,并组织起30人的演出团赴朝慰问。在京的师生们通过组织义演,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在当时年事已高的萧长华、郝寿臣、谭小培、张德俊、马德成、尚和玉等一众老先生们也都面敷粉墨、躬践排场,就连脱离舞台数十年的王瑶卿先生也担任舞台监督,以表心意。田汉先生特为义演撰写对联:“学来粉墨春秋谈唐说宋,鼓舞风云儿女抗美援朝。”

老一辈艺术家们的爱国之心、爱校之情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使同学们认识到要通过自身刻苦学习、继承创新民族艺术来回报祖国、回报人民。会后,多名同学和贯涌教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表达了对老前辈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