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东方戏剧视阈中的中国戏曲》专题讲座

2019年3月18日下午,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麻国钧应邀来我院做题为《东方戏剧视阈中的中国戏曲》的学术讲座。戏曲文学系的师生,以及来自其他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戏曲文学系主任颜全毅主持。

麻老师此次的讲座幽默风趣,专业性强。开场没多久,他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在戏曲领域耕耘多年的丰厚学养及见识瞬间征服了在座的同学们,令大家佩服不已。同时,麻老师在戏曲的传承方面有着极强的责任感,每当讲起当下国内已经失传的戏曲技艺时总是痛心不已,激动万分,这种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也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本次讲座,麻老师首先在研究和创作领域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四柱”要求。他认为,现在的戏曲研究和创作,“三足鼎立”是有所欠缺的,相比较而言,“四柱”则是更加完整精密和长远的要求。所谓“四柱”,一是“注重案头阅读”,作为戏曲的研究和创作者,案头阅读是必不可少的,对古典剧目的娴熟运用会使大家的研究和创作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二是“到园子里看戏”,麻老师解释道:“戏曲的终极价值在于‘舞台呈现’”,只有多观摩,积累“舞台呈现”的经验,才能获得更多的经验;三是田野调查,田野调查可以获得第一手的资料,让自己获得更深切的体会,麻老师也讲述了自己进行田野调查经历,大家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明白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四是放眼世界,讲到这里麻老师做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麻老师说:“孔子云:‘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如今坐在飞机上往下看,是看不到界河、界碑的。”麻老师指出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分国界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融合的,他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够做到放眼世界,从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汲取知识。对于麻老师的四项建议,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赞同。随后,麻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戏曲舞台上现代戏的两大缺陷,一是去行当化,二是去程式化,这两点的缺失也是当今现代戏让人感觉奇怪、不像戏曲的原因。最后,麻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日本传统戏剧的历史和对中国戏曲的一些可借鉴之处。麻老师对东方戏剧的研究不仅限于中国和日本,对于朝鲜半岛、印度和南亚三国、东南亚诸国的戏剧也深有研究,他结合自己在各地拍摄的戏剧面具图片为同学们深度讲解日本、韩国、越南、老挝、斯里兰卡和印度的戏剧艺术和历史。

麻老师的讲解在开阔了同学们眼界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亚洲诸国的艺术有了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