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19年国际化办学工作会

2019年1月18日,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会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召开,院领导与学院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工作会。巴图院长在会上就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内涵、目标和方略进行讲话。宋飞副院长在《学院国际化办学发展报告》的基础上,对学院国际化办学未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京剧系主任舒桐、导演系主任乔慧斌、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国际文化交流系副主任刘珺等系部领导分别就本单位国际化办学路径交流经验。周祎、包天润、李婧、焦芊睿等学院交换生和孔子学院志愿者代表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一、中国戏曲学院巴图院长在国际化办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国际化办学本质上是开放办学,是学院承担当代大学使命的必然选择。我们不论是优化办学环境,培育国际化教育思维,提升治学理教能力,捕捉办学资源,托举学生成长,还是参与行业生态优化建设,打造有中国戏曲特色的艺术话语体系,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践行国家文化自信,都要依托于一个更加开阔、开放的办学体系,这个体系不仅要面向全国,也要面向世界。多年以来,我们始终努力把特色做强做优,学院在校学生国际交流学习机会越来越多,国际学术研究形式越来越丰富,我院留学生有效推广中国戏曲的案例越来越多,学院在国际艺术交流方面探索代表性艺术家演绎戏曲经典、开展专业化的戏曲国际“巡讲巡演巡展”活动、用戏曲演绎世界文学经典、促进戏曲与科技携手进行跨艺术形式传播、扶持国际艺术家学习戏曲和开展创作等多种形式。如今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全球范围内教育资源与教育对象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正日趋零距离和零时差,这是我们的戏曲教育在发展进程中走向快车道的重大机遇,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没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先例,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戏曲和戏曲教育是学院教育体系中的核心资源,是我们的比较竞争力,是我们立足国际艺术教育领域的的信心源泉。我们始终要围绕戏曲人才培养,依托戏曲专业资源,以培育戏曲教育的当代观念和国际视野为动机,通过配合国家中国文化走出战略,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改善学院办学环境,增强学院在更广阔空间获取办学资源的能力。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这种递进式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扎牢戏曲的根,从小事起步,从问题入手,先易后难,就近取材,创设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国际化这样一个大命题深刻嵌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去,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背景下,在更大的舞台讲清戏曲的道,托举戏曲的艺,培养戏曲的人,传播戏曲的美。

二、中国戏曲学院宋飞副院长谈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未来举措

当前,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工作进入重要发展时期,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艺术实践、创作、科研为抓手,教育与传播方式灵活多样的国际化办学工作格局,积极推动与国外高校的学生交换及联合培养,鼓励开展国际联合教学、艺术实践及科研项目,着力提升留学生工作和戏曲孔子学院建设,推动国家级优秀艺术家团队与普及型艺术团队形成梯队、同步面向国际社会。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后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全院上下加强国际化办学意识,顶层设计更加系统化,学院专题工作会按时召开,逐步将国际化办学指标纳入各系部考核体系中;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开拓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渠道,提升质量;配齐配强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领域人员,形成人力网,定期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活动。二是要完善国际化办学体制,完善国际交流合作领域规章制度,加强对学院因公出访项目的统筹,侧重持续性强、影响力大、师生受益的项目;鼓励学院各单位举办或承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或文化活动;扩大与国外院校交流规模的同时,深耕已有的合作项目,充分落地落实合作协议;在利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更多新媒体宣传渠道。三是创建戏曲教育对外开放体系,继续做好学生交换与联合培养;各专业根据自身条件逐步与国外高校共建课程、共建专业、共享师资;加大国外专家聘任力度,扩大国外专家聘任专业覆盖面;加大支持教师与国际知名高校开展联合科研和创作的力度;鼓励吸纳国外专家进入学院科研项目申报与在研项目。四是提升学院戏曲教育在国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留学生课程质量,吸引优质生源;进一步办好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加强与其他孔院的横向合作,积极推进在现有孔院开设戏曲孔子课堂的工作进度。

 

三、系部经验交流

京剧系主任 舒桐

随着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发展,京剧系在教学和实践的国际化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由于传统艺术的特殊性,京剧系一直以来在中国台湾以及国外的华裔圈里保持着较高的影响力,有着良好的合作,接下来京剧系在保持这些长期稳定的合作的同时,还会呈现一些新的思路和设计。比如我们准备参加今年的英国爱丁堡艺术节,要带出去一些打磨得非常精致的作品。求精致,求完美,是京剧系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必须要坚守的准则,不仅是作品,我们的教学规范和过程也是一样。

导演系主任 乔慧斌

导演系国际化办学的路径始终是以具有中国戏曲特色的表导演教学为中轴线,吸收国际上优秀和多元的艺术教育思想和方法,在传统艺术的教学中体现国际上当代优秀成果,同时也让中国戏曲的表导演艺术走向世界。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在多年短期项目或工作坊的基础上,与若干国外知名戏剧学院或专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联合教学、创作机制,并致力于呼吁发起创建研究各国传统戏剧、民族戏剧和跨文化戏剧的国际教育联合组织。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 沈鹏飞

音乐系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中心工作,通过师资交流、学生交换、与国外高校联合演出、国外巡演等项目,搭建师生学习、创作与实践的平台,提高人才的音乐传承与创新能力。音乐系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深化现有联合教学、创作、艺术节的合作,二是积极利用学院承办的戏曲孔子学院的平台,将中美院校艺术家共同创作演出的《明月永恒》交响曲进行二度完善,完成美国巡演任务,展现了中国的民族音乐、戏曲艺术的魅力。

舞台美术系主任 马路

舞台美术系通过几年的发展建立了多个国际交流与合作体系,接下来就是要继续做好这几个体系,比如通过国际高端论坛以及与国际舞美大师的交流平台,探索专业建设更深远的规划以及触摸舞美未来发展动向;还比如梳理我们和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国外高校间稳定的师资互访和联合授课经验,不断推出特色专业教学成果。立足专业,立足行业,守住特色,纵观全局,拓展资源,稳步的同时更要前进。

国际文化交流系副主任 刘珺

国际文化交流系积极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教育、实践和研究平台,凝聚集体智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研究戏曲艺术与文化在国内国外的传播,培养具有国际交往能力和视野、通晓戏曲艺术与文化的交流与产业管理人才,近期着力落实与英国奥斯特大学等国外高校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合作办学项目,并在此模式基础上,推进与澳大利亚相关大学的学历教育、短期访学等项目。

 

四、学生代表发言

 

周祎,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本科生,赴香港演艺学院(HKAPA)交换生

碰撞与融合

就我的专业而言,在母校我们多以美育为出发点,结合“心师造化”的美学思维,探索创作具有艺术实验性质;而HKAPA更注舞台娱乐性及舞台实践及技术制作的发展,多以欧洲剧为教学材料。在学习期间,我的戏曲艺术思维与西方戏剧思维发生碰撞,思想性与技术性、艺术接受与艺术消费互相融合,结果令我十分惊喜,这也是我此次交流学习中最大的收获。

包天润,戏曲文学系戏曲文学专业本科生,赴台北艺术大学交换生

理论与实践

感受不同的戏曲文学创作教学过程,很受启发。此外,我在母校学习的戏曲文学创作理论有机会在一个不同的实践空间里运用,让我在更好地了解舞台流动、了解剧场呈现、了解观演关系的基础上,完善自我与文本之间的互动。

李婧,音乐系民族器乐(琵琶)专业研究生,赴美国宾汉顿戏曲孔子学院志愿者

自豪的传播

除了在孔院的教学之外,我们还承担了国家汉办在美国部分地区的巡演任务。在美国一些相对欠发达的中部地区,当地居民对我们的戏曲和民乐演出反响比其他地区热烈得多,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机会现场感受戏曲的表演和服饰以及中国民族乐器带来的视觉、听觉冲击力。那一刻,我们非常自豪,胜过在大都市闹市区的任何演出。

焦芊睿,音乐系民族器乐(古筝)专业研究生,赴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

全面的提升

在孔院工作期间,从未有过如此强烈地、直观地感到自己在学生和观众眼里就代表着中国音乐艺术,特别是我们辅导的学生在中英国家领导人会议期间受邀演出并获得成功时,我们甚至觉得自己激动的眼泪都是“中国味道”的。此外,在孔院的工作帮助我们初步完成了从校园生活到社会生活的转变,得到了全面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