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新媒体艺术系“杨柳青戏出年画视觉图像研习”展开幕

2019年3月19日上午,新媒体艺术系主办的“杨柳青戏出年画视觉图像研习”展在学院综合楼三层内展厅开幕。展览开幕当天,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年画工艺美术师石彦敏、丰台区文促中心主任高超、学院教务处处长李钢、人事处处长辛虹、学生处副处长王莹、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戏曲文学系主任颜全毅和书记邹德旺等领导参观了展览并和新媒体艺术系领导、师生交流。

在开幕式中,新媒体艺术系谭铁志主任介绍了举办本次展览的主题和意义。谭主任指出,新媒体艺术系在教学、实践方面一直围绕着戏曲文化的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致力于探索新的表现手段和方法;本次研习活动集中梳理了杨柳青年画中的一些有代表性的戏出年画,这对新媒体艺术系践行戏曲文化的传播、特别是寻找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代表性的戏曲文化线索非常重要。在研习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戏曲文化在当年深入人心的盛况,认识到把戏曲文化遗产转化成当代艺术形式将是今年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重点,深入挖掘这些内容,寻找、提炼具有民族气派、表现东方美学的视觉表现形式是新媒体艺术系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戏曲和年画兴盛于清末,戏曲木版年画来源于戏曲,起到了记录、传播戏曲的作用,此次展览是新媒体艺术系王婷婷、张晓杰、裴晏、马琳华四位教师在实践课程中带领研究生、绘画专业和数字媒体专业的本科生对杨柳青戏出年画进行的视觉图像研习作品。同学们在实践创作中赋予了戏出年画不同的精神内涵。 通过这次文化考察实践,不仅让学生对戏出年画盛行时代的状态有了认识,而且从视觉的角度对非遗文化进行研习,为探索下一步专业研究方向奠定了基础。 

展览当日,新媒体聘请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研修项目的传承人、杨柳青古镇年画工艺美术师石彦敏现场演示木制版画的制作过程,并邀请观展领导和师生现场体验。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