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9年本科招生推介会

1月10日下午,我院召开2019年本科招生推介会。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钢、各系主任、在京二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推介会。推介会由冉常建副院长主持。

李钢主任首先介绍了我院本科招生情况及变化。2019年中国戏曲学院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15人,我院所有艺术类专业无分省计划,文理兼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属于普通类专业,只招文科生。2019年,我院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继续实行免学费政策。

与以往相比,我院2019招生政策有以下八个方面的新变化、新亮点:一是学院为了加快推进高水特色大学的建设步伐,更加重视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更加突出戏曲类专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扩大了戏曲类专业的招生规模,发挥学院在全国戏曲教育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地方戏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新增赣剧、湘剧和花鼓戏3个剧种。三是在注重考察考生专业水平和发展潜力的同时,更加重视考生的文化素质,逐步提高高考分数在录取中的比重。四是为了扩大戏曲类专业的规模,压缩了影视表演、影视导演、戏曲舞蹈、绘画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规模。五是进一步整合部分专业和招考方向的考试内容,压缩考试时间,节约考生的考试成本。六是进一步改革了人才选拔方式和考试内容,取消戏曲文学、国际文化交流两个招考方向的面试环节。七是学院继续招收非艺术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鼓励那些有志于从事剧场、剧院管理工作且高考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报考。八是取消现场收费环节。

八位系主任分别介绍了本系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招生专业考试等方面情况。

京剧系主任舒桐:京剧系已有近70年办学历史,2019年京剧系继续实行免学费政策。80名招生计划相当于一个京剧院团的建制,意味着一个年级就能够完成京剧大、中、小型剧目,而京剧系本科共三百余人,完成任何剧目都是游刃有余的。近年来,京剧系师资队伍充分发展,在职教师50名,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职称20人,同时聘请大量京剧业社会名家,每学期外聘专家达20-30人,充分保证了教学师资队伍水平。京剧表演专业荣获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五年支持,“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培育京剧武戏尖端人才”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为落实一流专业建设和学院对京剧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力培养“科里红”的学生,2018年由学生担当主演,角逐白玉兰新人奖。1月16日至19日将在长安大戏院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生公演,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前来观摩国戏人才培养成果和舞台风貌。

导演系主任乔慧斌:导演系成立于1978年,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较为系统的专业教学体系,以优势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研创作为支柱,以学科建设质量为内涵来彰显学科特色和整体实力。导演系拥有一批学历学识扎实、教学规范的高层次优秀师资队伍,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2名和一批优秀青年讲师,获取多项教育教学成果和科研创作奖项;建立开放、多元实践教学平台,与国内外艺术院团进行联合教学与创作,推广了传统文化、开阔了学生视野、介绍了学生创作成果;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在全国众多艺术院团、政府文化部门、艺术院校、基层文化馆、电视台和企业获得好成绩。

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表演系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教学系,以昆曲和地方剧办学为主体,已将三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和十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雄厚,在职教师30名,获得博士学位4名,博士后2名,硕士学位13名,高级职称教师17名,聘请了10名荣誉教授、30名客座教授和近百名外聘教师;2019年继续招收昆曲表演和器乐人才,振兴昆曲发展,落实多剧种办学“省域覆盖”精神,扩展地方剧种招生;形成了独特的“2+1+1”办学模式,采取“六个相结合”教学方法,注重复合型表演人才培养,办系十年来,已有200余人次毕业生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将举办多剧种和昆曲教学十周年优秀校友经典剧目成果展,欢迎广大考生及家长前来观摩。

音乐系主任谢振强:音乐系是音乐学一级学科建设单位,也是集高等通识音乐教育和戏曲特色教育于一体、教学体系最成熟、最具特点的教学机构。招生专业考试上继续采取初试和复试机制,戏曲作曲招考方向五年制,实施免学费政策,各专业增大了乐器演奏分值,检测考生音乐积累水平;音乐系除具备优质教学资源外,还拥有独特戏曲资源优势;人才培养模式、实艺术践平台多样化,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新年戏曲晚会,组织各音乐会展演,为各专业学生提供多方面实践平台;毕业生发展多元,具备独特优势,流向专业院团、戏曲院团、各文化传媒、传播机构、教育机构等,人才需求逐步扩大。

戏曲文学系主任颜全毅:戏曲文学系致力培养戏曲创作和戏曲史论研究、评论人才,是全国独一无二把戏曲编剧作为人才培养核心目标的院系,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学、熏、创”独特人才培养体系。“学”是指戏剧文学、戏曲史论系统性的理论学习和知识架构,通过四年本科学习,较好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开创了独特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熏”是借助北京这个中国文化中心,通过组织学生观摩国内和国际五彩缤纷的演出,在熏陶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戏剧审美;“创”是创作实践,戏文系的课程设计始终将学习和创作紧密结合,有大量的实践创作环节,同时为学生的创作提供展现平台,除了出版学生剧本集、面向社会公开学生作品剧本库外,还尽可能将学生剧本搬演上舞台。热忱欢迎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青年学子踊跃报名。

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舞台美术系以继承与发展戏曲文化为中心,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艺术与科技相融合,是中国戏曲舞美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是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部的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多部教材获得“国家级规划教材”称号,有多门课程获得“北京市级精品课程”称号;拥有德艺双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有多名教师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并得到北京市委组织部“高创人才项目”的支持;实践教学建设良好,具有“国家级”和多个“北京市级”优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称号;建立了国际联合教学、创作、研究体系,提升了教师们的国际教学研究能力,提高了艺术创作水准,扩大了学生们的学习空间,丰富了学习模式;师生在国际行业领域里也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价。这里是感悟民族艺术,学习国粹精华的高端教育研究平台!

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2006年建系,十几年来注重民族艺术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传播创新,突出戏曲文化特色,强调教学模式创新和专业教学实践,致力培养具有文化传承意识、创新创意思维和艺术实践能力的新媒体艺术设计人才;注重对传统文化民族艺术的基础教育,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与传统艺术的融合,特别注重艺术基础素质能力和个性化培养;实施工作室教学,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符合学院特色人才培养定位,学生深受戏曲文化滋养;教学成果丰富,每年都在798艺术区、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戏曲文化周等举办学生设计成果展,提供了良好的实践与展出平台。

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国际文化交流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具备诸多优势——我们有很好的师资队伍,本系教师中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到45%,具有博士学位的占到32%,还有一支强大的包含业界学界专家学者在内的客座教授队伍;我们有很好的教学实践平台,北京演艺集团公司、东方演艺集团公司为本系的教学实践研究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高端实践平台,今年我们还和中演演出院线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利用优势行业资源培养包括剧院管理专业在内的专业人才;我们有很好的海外合作,今年,我们与英国奥斯特大学签署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学生可以享受海外教学资源,参与交换项目与联合学历培养。2019年招生专业考试取消面试,将考试重点放在了学生专业基础能力上,通过综合写作考查学生的写作与创意策划能力,通过英语笔试考查学生的英语写作、翻译等应用能力。

巴图院长最后讲话。巴图院长首先向考生和家长介绍了我院承办的新年戏曲晚会。2019年第一天,中央一台播出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文化与旅游部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新年戏曲晚会,习近平总书记携中央领导集体出席。在全国的艺术演出体系中,这是规格最高演出形态。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新年戏曲晚会,这表达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国家战略,表达了国家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表达了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文化是魂,是根,是决定性力量,表达了对本民族文化的自信,是最基础、最深厚、最持久的自信,表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大成果,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过去的,更是未来的。戏曲作为中国优秀文化的艺术形式,大家可能选择的这所学校,就是既代表中国文化的昨天,更代表中国文化未来走向的学校。学校不大,但很厚重,很精英,是全国戏曲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是全国戏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公共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中心。小学校正承担着大责任,正代表着中国文化的未来。在民族文化复兴特别是戏曲振兴的战略中,我们迫切需要五方面的高端人才:一是研究阐发、二是教育普及、三是传承保护、四是创新发展、五是传播交流。我们的专业也是按照这样的国家需求和社会需要设置的。

巴图院长最后深情地指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戏曲学院,来到这所充满中国文化底色、中国艺术本色、中国戏曲特色的大学。在中国日益走世界的今天,在国家日益珍视民族文化的今天,在70亿世界人口中,在13亿中国人口中,体现中国文化的戏曲人才,将是稀缺资源,将具比较优势,将有特殊品质,将拥有可预期的美好未来。欢迎渴望在民族复兴的核心领域实现家国情怀的年轻人来到中国戏曲学院,在纷杂的文化干扰中,让我们共同踩着戏曲的锣鼓点,找到回家的路!

附: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推介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