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舒桐教授拜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

2019年1月5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我院共同主办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收徒舒桐拜师仪式在中国文联举行。众多领导、艺术家莅临现场,向师徒二人表示祝贺,对京剧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寄予了期望。

拜师仪式现场

尚长荣先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任中国剧协第六届、第七届主席,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生涯中,融“铜锤”、“架子”于一体,逐渐形成程式化与性格化相和谐、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善于引导观众情绪的独特表演风格。在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为代表的新创剧目中,他积极探索人性、激活传统,努力为传统京剧艺术寻找新文化精神的支撑,被喻为“尚长荣三部曲”。尤其在《曹操与杨修》中,他塑造了一个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尚先生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2011年被国际戏剧协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尚先生以自己创造性的艺术劳动、丰厚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艺术成果,推动了京剧花脸艺术的新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京剧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拜师仪式上,舒桐向尚长荣先生三鞠躬行拜师礼,并送上美丽的鲜花表达自己的祝福,向莅临拜师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回忆了幼时学戏的经历,表示艺术上的收获和取得的点滴成绩,都是诸多老艺术家的教诲和中国戏曲学院培养的结果。近年在艺术的发展上,也遇到了些许的迷茫和彷徨,作为一名成熟的演员,所宗哪路、向谁请益,对今后的艺术发展至关重要。舒桐回忆了1996年在中国戏曲学院就读本科期间,曾向尚长荣先生学习过其代表作《曹操与杨修》的片段,近年来又向尚先生学习了《连环套》、《取洛阳》、《黑旋风》等多出花脸代表剧目,均得到尚先生的悉心指导,尚先生坚守传统的文化自信精神始终感染着自己。今天的拜师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也为今后的艺术道路指明了方向,将继续扎扎实实向尚先生学习花脸艺术,在认真继承的基础上,教给更多的青年学生,做好京剧艺术的传承工作。尚长荣先生向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致以谢意,感谢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中国戏曲学院的领导对此次拜师活动的大力支持。尚先生说自己在舞台上打拼了多年,现在要更多的考虑京剧传承的问题,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教会戏路,根据学生的特点做到“精准传承”,更要教戏的文理和人生的态度,要不断地激励青年演员向自己的艺术目标努力奋进。花脸艺术在京剧中有着很重要的位置不可忽视,所塑造的人物丰富多彩,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素养,所谓“千旦百生一净难”。舒桐在很多年前就向自己学戏,他朴实、勤奋、敬业、刻苦的求学精神及对待艺术严谨的态度最为可贵。今天的拜师仪式隆重而又朴素令人难忘,希望舒桐作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有灵魂、有血性、有担当、有情怀的艺术家,请各位领导嘉宾共同见证师徒二人今后的努力。国家京剧院优秀花脸演员、尚长荣先生弟子顾谦祝贺拜师仪式圆满成功,表示要向尚先生学习作一名有灵魂的京剧演员、作平常人演不平常的戏,并与舒桐共勉。

舒桐致拜师感言

舒桐向尚长荣先生献花

尚长荣先生致辞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拜师活动,积极同中国剧协筹划各项事宜,院领导亲临拜师现场,向尚长荣先生及舒桐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巴图院长说2019年即将迎来共和国70周年华诞,新年刚过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为尚先生举行了收徒仪式,这是戏剧界的一件大事,尚先生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完成拜师活动,在新时代的戏曲界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艺术家、教育家、政治家的尚长荣先生,多年来在艺术上追求精致,在生活上追求朴素,在各种场合让青年艺术家唱大轴,自己甘为绿叶,托举青年演员前行,这体现出的正是可贵的梨园领袖精神。尚先生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荣誉教授,对学院的发展、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舒桐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培养的教授已成为学院的中年骨干,能够拜尚先生为师更有其特殊的意义,即尚先生将艺术真谛传承给舒桐,再由舒桐传承给戏曲学院的在校学生,这正是戏曲界传承有序、接续有根的真实体现,也展现了尚先生在京剧界的特殊使命和责任担当,更加说明了戏曲教育师资的高度与水准将直接决定戏曲能否高水平传承,进而决定戏曲未来的发展状况,今天的拜师仪式必将成为新时代的梨园佳话。龚裕书记认为今天的拜师仪式既是中国戏曲学院的喜事,也是中国京剧界的幸事,尚先生在国内外的戏剧界都取得了诸多奖项和荣誉,我院教师舒桐得拜先生门下学习,应该努力做好三个方面:首先是学习尚先生认真的精神,先生秉持家风对待艺术精致严谨,青年演员欲成大才应在此方面下功夫;其次是学习尚先生创新的精神,先生的“三部曲”就是传统戏曲同时代结合所做的积极努力;再次学习尚先生崇德尚艺的精神,先生在作品中始终思考如何将中华先贤宝贵的人文精神传递给今人。希望舒桐学习尚先生淡薄的名利心和崇高的使命感,在教书育人中传承好尚先生的艺术和尚先生的精神。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致辞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致辞

此次拜师仪式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拜师仪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以京剧观众及新闻工作者的视角,认为以戏曲为代表的文学艺术是政治意志的艺术表达,同时也是为人处世的价值观的艺术表达,京剧艺术的魅力就在于通过娓娓道来的故事沁润于人的心田,尚先生的“三部曲”能够成为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原因就在于此。希望青年演员多多体会京剧的事、领会京剧的魂,才能更好地传递出京剧的形和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以演员的视角,认为尚先生的成功就在于让人物角色活在自己的心中,京剧的创新体现于将个人的理解与时代的气息注入于传统作品中,这也是话剧演员向戏曲界学习的重要方面。尚先生的为人和作艺体现出的都是乐观主义的正能量精神,这是以生命的名义对京剧艺术最好的诠释。在刚刚过去的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拜师仪式,践行了党中央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濮存昕先生还向拜师活动赠送了墨宝“择善固守、以待来者”。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陈彦向尚先生多年对中国戏剧艺术、京剧艺术及中国剧协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近年尚先生不畏年高,继续为京剧艺术育才和传承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为京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身体力行。舒桐作为中国戏曲学院的教授,在京剧表演的实践和教学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此次拜师不仅提升自身的艺术水平,更重要的是对京剧艺术的薪火相传产生深远的意义。相信此次拜师不仅是师徒之缘的确立,更是京剧花脸艺术走向未来繁荣的一次奠基,希望舒桐在传承戏曲技艺的同时,更要传承戏曲的文化形态和尚先生认真演戏、正直做人的品格,不断推出能够传承久远的精品力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顾问董伟认为在中国文联举行的、由中国剧协和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的尚长荣先生收徒舒桐拜师仪式应载入当代戏剧发展的史册,今天的拜师活动温暖而有新意,尚先生的艺术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可喜可贺。董伟副主席回忆了自己同尚先生在中国剧协共同工作五年的经历时提到,尚先生曾担任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名誉团长,始终坚持“戏是演给人民群众看的”理念,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不计报酬、为人民服务,以德艺双馨的精神品质和德高望众的人格魅力,为业内外所尊重和敬仰。在京剧艺术的发展上始终秉持“守正出新、传承有序”的精神,尚先生的“三部曲”就是具有人生品味和时代价值的精品力作。此次拜师收徒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戏曲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尚先生提携后辈、传德传艺的精神,希望舒桐向尚先生学德学艺,不断推出代表新时代的作品。董伟副主席还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将艺术视为自己的生命,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的要求,尽快成长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艺领军人才。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主持拜师仪式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赠送墨宝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陈彦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顾问董伟致辞

参加拜师仪式的领导嘉宾还有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晨,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上海京剧院常务副院长张帆,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龚和德,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王玉珍,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贯涌,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中国戏剧杂志原主编赓续华,经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梁曦,尚长荣先生弟子黄彦忠、李永顺及我院领导冉常建、宣传部部长陈娟等。青年戏曲人物画家杜彦锋向拜师活动赠送了书画作品。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戏剧、中国京剧、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现代教育报、中国新闻网、千龙网、咚咚锵戏曲网、东方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