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豫剧院二团艺术科研成果转化会议暨《鱼玄机》剧目授权仪式隆重举行

2019年1月8日上午9:00,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豫剧院二团艺术科研成果转化会议暨《鱼玄机》剧目授权仪式在我院大剧场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我院副院长冉常建、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副处长刘婧、导演系主任乔慧斌、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戏文系教授谢柏梁、音乐系教授左奇伟,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二团主任楚天力、主演张亚鸽、赵亚萍出席本次会议,《鱼玄机》剧目制作人兼导演李佳秋、编剧俞思含等研究生主创参会。

作为我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平台推出的优秀作品,豫剧《鱼玄机》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第八届黄河戏剧节上斩获佳绩(获得剧目铜奖和十一个单项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和国家级重点专业院团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授权仪式上,导演李佳秋,编剧俞思含和其他剧组成员表达了对学院,对各位老师以及河南豫剧院院领导的感谢,她们期待这部作品能在河南豫剧院进一步成熟完善,能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和导师们分别从《鱼玄机》的文学剧本创作、音乐唱腔设计、导演思维创新及各制作部门的协调配合等方面回顾了《鱼玄机》剧目的创排过程,充分肯定了该剧目的艺术创作对研究生的学习成长起到的积极作用。与会专家和老师们一致认为,研究生艺术科研创作新成果转化为高水平剧院的常演剧目,提升了我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剧目创作的平台,为研究生学以致用,教学成果转化为社会效能提供了新思路,对研究生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回顾了河南豫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培养戏曲人才的历程,并表示豫剧《鱼玄机》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向市场,在中原大地成功上演,充分说明了中国戏曲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硕果,也充分证明了国戏研究生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带领支持下自主进行艺术实践的实力。此次授权仪式,不仅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有积极作用,对院团的建设同样意义重大。产学研用共建,集中了院校和院团分别在科研探索和艺术实践方面的优势,为院团输入了新的血液,拓宽了艺术创作的道路,及时满足了院团近几年在“出新人、出新戏”方面的实际需求。他希望在中国戏曲学院和河南豫剧院的共同努力下,更多地培养新时代的戏曲人才,创作一系列颇具时代美学特色的戏曲作品,合作共赢。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指出,此次艺术科研成果的转化,创建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对未来的教学实践有着积极的示范指导作用。也是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建立院团院校联合培养机制”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为院校和院团联合培养高水平戏曲人才指明了道路,开拓了新形式,丰富了我院研究生实践教学和剧目创作研究体系。

我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和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签署了《鱼玄机》剧目演出授权书。随着《鱼玄机》剧目的授权交接,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豫剧院二团艺术科研成果转化正式完成。这不仅意味着《鱼玄机》这一剧目身份的转变,这更标志着我院研究生跨系部实践教学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此次研究生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会议和《鱼玄机》剧目授权仪式,为中国戏曲学院与高水平剧院合作培养高端戏曲人才,产出高水平戏曲原创剧目,提供了新思路,具有开拓和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