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互联网助力戏曲公益教育,乡村少年圆梦国戏

2019年1月5日,中国戏曲学院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庄里乡陶墟村7岁的薛仁杰小朋友。小阿杰3岁开始自己听戏学戏,没有老师指导,通过网上视频学习豫剧,并通过快手等互联网平台展示自己的表演,目前在快手上已经拥有57.5万粉丝。此次腾讯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的艺术行动圆梦计划,联合快手开展线上海选,经过观众票选和专业评审,小阿杰成为3位有幸到北京圆梦的乡村小朋友之一。而小阿杰的梦想便是到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气息。

薛仁杰小朋友的家,在安徽一个偏僻的小乡村,距离最近的火车站,也有七个小时的路程。到北京、到国戏接受专业名师的指导,在此之前对他来说是难以想象的。1月5日上午,在著名音乐人张仰胜的陪同下,阿杰来到中国戏曲学院。豫剧名家、梅花奖得主、学院表演系研究生张艳萍,国际文化交流系教师胡娜和表演系本科生王顺,带领小阿杰参观了国戏校园,感受校园的戏曲文化氛围。在参观学院剧场后台时,小阿杰在精美的戏曲服饰面前流连忘返。他悄悄地告诉我们,他的道具都是纸做的,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在练功房,张艳萍老师给阿杰讲解戏曲的四功五法。当问起阿杰为什么不喜欢流行歌曲喜欢唱戏,阿杰回答:“因为歌会过时,戏不会!”这句话从阿杰嘴里说出来,让在场的老师同学都深受感动,戏曲的根在民间,戏曲的未来在孩子。

之后,小阿杰演唱了豫剧《李双双》《打金枝》和曲剧《屠夫状元》选段,张艳萍老师现场给予指导。王顺同学给阿杰示范讲解了一戳一站、台步、云手、山膀、亮相等戏曲基本功。讲解结束后,张艳萍老师送给小阿杰《中国戏曲故事》丛书,鼓励阿杰要打好文化基础,从戏曲中感悟中华传统美德。

戏曲文化在当代的传播,戏曲文化生态的培育,需要团结更多的力量,借助更多的方式。今天,中国戏曲学院牵手腾讯、快手,帮助一位乡村小朋友实现了他的梦想,这也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感受到戏曲文化传承传播的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