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杜彩苹校友电影作品《收徒》专家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18年10月31日下午,由我院2008级校友、新锐女导演杜彩苹自编自导自演,我院吕锁森教授主演,河南彩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东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威瑞中世(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彩苹(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收徒》观影会暨专家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电影《收徒》导演兼主演杜彩苹、主演吕锁森与专家领导合影

一百余位戏曲界、影视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放映厅观看了《收徒》整部电影后,从题材立意、艺术手法、现实意义等方面对该剧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分析和解读。专家们对《收徒》给予了高度评价,表达了对影片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殷切期望。一致称赞《收徒》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创新作品,注重思想性与观赏性的结合,为中国戏曲的传播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与启发。会议上,《收徒》弘扬的“尊师重道”和“戏曲传承”被多次提及。从该剧主创、主演团队回忆的创作历程,到各专家提炼的精神立意,无一不彰显出该剧作为戏曲电影的真诚。

巴图院长讲话

巴图院长对与《收徒》的立意给予充分肯定:“电影《收徒》这种艺术形态对于戏曲人很有启发,戏曲即在舞台又要出于舞台。台前幕后相互声援,戏曲可以和电影以及一切与受众相关联的媒体都是进行结合。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 3000多所高校中以培养传统艺术人才为主的传统高校,需要“拆墙”突围,以尊重、欣赏、开放的态度对待各种变化的时事,各种姊妹艺术。《收徒》通过电影的形式,让戏曲人承担、传承戏曲的责任找到一个新的载体,效果非常好。《收徒》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人们看到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毕业生杜彩苹和吕锁森老师可以在另外的舞台上,以另一种方式,演绎表达,传承弘扬中国戏曲。如果说《战狼2》是金戈铁马,是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向强国迈进的一种符号,《收徒》则显得温文尔雅,是体现中国的戏曲艺术所承载的中华道德的东方电影。《战狼2》和《收徒》,一快一慢两种方式,是中华文化辩证的两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全面的、系统的,体现中华民族新时代民族形象的电影形态。但不论是在舞台艺术还是在电影艺术,亦或是在新媒体艺术中,多是一些大制作、大成本、大投入的“快”形态,而《收徒》通过融入以儒学为正统,以儒释道为价值体系,以戏曲艺术为一种国民形态的“慢”形态,以一种温和的、柔软的艺术表达,影响到浮躁的国民心态。纵观全片,《收徒》实际是讲一个传道的故事,传递了一种正能量,一种和当代社会需要的某种国民精神相契合的道。电影通过戏曲为载体,讲述了传道的信仰,传道的复杂,传道的不易以及传道的趋势,《收徒》是戏曲传道有价值的探索。”

《收徒》没有口号化歌颂戏曲人,而是通过人物永不言弃,对戏曲艺术的至死坚守,传达了令人动容的情感与主题,通过艺术作品润物无声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履行着一个戏曲人拍摄戏曲题材电影的社会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