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第二十五届“12·9”戏曲节开幕式暨“梅姿梨韵尽朝晖”主题教育晚会

11月13日,由我院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国戏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第二十五届“12·9”戏曲节开幕式暨“梅姿梨韵尽朝晖”主题教育晚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拉开帷幕。

北京市共青团大学部副部长张宇、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娟、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渠岩、院团委书记姜华、图书馆副馆长孔瑛、京剧系党总支书记杜鹏、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戏曲文学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及各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出席活动。同时到场观看开幕式晚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各位学生代表,他们与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12·9”戏曲节的精彩演出。

开幕式伊始,由2018级京剧系同学带来的京剧联唱《梅姿梨韵尽朝晖》,使观众们领略了京剧各流派的神韵与风采,在一派红色氤氲的舞台布景中,晚会以一段精彩的视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2·9”戏曲节初创的过往历史。

随后,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莹上台致开幕辞。她谈到,戏曲节是一项为纪念“12·9” 爱国主义运动、振兴戏曲艺术、鼓励学生创作的学生品牌活动。她清晰明了地介绍了“12·9”戏曲节的意义和发展历程,同时王莹老师指出,戏曲节是对学生第一课堂成果的全面检验和深入实践,她号召同学们深化敬业精神、团结协作和精益求精意识,鼓励同学们在浓郁的戏曲艺术氛围里继承、推动与创新,锻炼自身综合素质,争取在舞台上一展风采。随后王莹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意义,她坚信我院能继续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刻苦钻研知识,将远大目标和踏实作风相结合,王莹老师希望全体同学们都能够在学习实践和不懈奋斗里迈出为戏曲艺术事业奉献的坚定步伐,预祝本次“12·9”戏曲节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在开幕式重要的时刻,徐超副书记隆重宣布第二十五届“12·9”戏曲节开幕,并将象征“12·9”精神的奖杯传承给青年学生代表。

本次开幕式晚会的主题为“梅姿梨韵尽朝晖”,意在通过戏曲艺术呈现当代中国特色文化的内涵及底蕴,让优秀的戏曲文化艺术在舞台上绽放青春光芒。晚会表演全程围绕着“爱国·创新·敬业·合作”的理念,通过舞台呈现回望中华民族的发展道路,且让传统作品与当下时潮紧密相连,上演了一场极富教育意义的视听盛宴——歌曲《新的天地》、《梦开始的地方》,充斥了悠扬动听的乐音以及流光溢彩的舞台效果;舞蹈《黄河》、《思凡·春怀》将豪迈的气势与优美的意境融入展现于舞台;朗诵《丰碑》和《盛世戏曲景,今朝国戏情》回顾了长征艰难伟大的历程和戏曲高等教育四十年取得的成果;京歌《梨花颂》、《我是中国人》充分展示我院戏曲艺术特色,演员精湛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晚会期间,特邀往届和本届参与“12·9”戏曲节的学生分享感受、宣传学生自主创排的新剧目,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12·9”戏曲节的浓烈兴趣与期待,伴随着师生们的掌声和欢呼声,“12·9”戏曲节的帷幕也成功拉开。

第二十五届“12·9”戏曲节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好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戏曲高等教育四十年为契机,紧跟新时代的召唤,通过组织、演出“梅姿梨韵尽朝晖”主题教育晚会、排演学生原创剧目、开展辩论比赛、书画摄影展、戏曲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学生搭建自我展示和实践的舞台,不断凝聚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