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首届全国动漫戏曲人才高研班开班

2018年11月12日,由中国动漫集团与中国戏曲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动漫戏曲人才高研班”开班仪式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行,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冉常建、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福、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刘恋、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书记王晓宁、新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迟雪峰、新媒体艺术系动画教研室主任张立、中国动漫集团北京中文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凡等领导,以及上海美影厂高级美术设计师兼编导冯健男、中国动画教育专业委员会首任秘书长邢国金、文化部扶持动漫产业专家委员会专家贡建英三位中国动画界的前辈出席了开班仪式。会议由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主持。本次高研班的52位学员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均为动漫企业领导与地方文化部门的领导。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戏曲学院很重视此次全国动漫戏曲人才高研班,希望可以通过此次高研班的举办,推动戏曲与动漫的融合创新,打造国漫舞台剧精品力作,培育复合型专业人才,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弘扬中国戏曲文化。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在讲话中指出,传承传播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具有时代感与文化使命的人才一直是我院的办学思路,这些年通过不断地实践与尝试,展现出国戏人对传统文化的执着与坚守,也希望此次高研班最终可以通过实际项目来检验教学成效。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进行了开班动员。庹祖海同志指出,动漫集团将继续为普及优秀动漫搭建平台,通过动漫+戏曲的形式,为青少年学习传统戏曲文化提供多条途径。其中,包括动漫舞台剧研创,希望中国戏曲学院与中国动漫集团可以强强联合,继续探索动漫舞台剧研创,将优秀传统文化推向全世界。

当天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了我院综合楼多功能厅,听取了上海美影厂高级美术设计师兼编导冯健男、中国动画教育专业委员会首任秘书长邢国金、文化部扶持动漫产业专家委员会专家贡建英三位中国动画学派代表人物的专题讲座。贡建英女士向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学派的历史发展渊源及追求。她表示,“中国学派”并不是某一个点缀的元素,而是从叙事方式、美术风格、动作表现等一系列的表现手段和方法。看似外在,更重内涵。中国戏曲艺术可以为中国动画学派提供新的内容支撑,引发当下中国动画创作对民族化的思考与实践。邢国金教授从技术手段层面对中国动画学派进行了梳理,他讲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艺术创作更是缤纷异彩,要想在艺术道路上有所成就必须对中国的民族文化知根知底,而戏曲艺术恰恰是可以代表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艺术形式。冯健男教授以《古为今用 <九色鹿>动画片及其他》为主题,通过创作《九色鹿》这一经典中国动画作品的经历,讲述了艺术家如何从生活中汲取民族艺术养分。他对中国戏曲学院坚持开展戏曲动画创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认为,搞中国动画的创作者们要认真致敬中国戏曲艺术团队。冯健男教授将自己的创作的绘本《九色鹿》赠予中国戏曲学院图书馆馆藏,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教授授予捐赠证书。

此次全国动漫戏曲人才高级研修班将为国内动漫企业、演出团体、演艺公司、地方戏曲院团负责人以及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动漫+戏曲+舞台剧”融合创新知识体系研修机会,促进跨行业人才沟通交流,为推动国漫发展、戏曲振兴建言献策,并搭建一个协同创作的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