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演系举办前沿艺术讲座 感受英国戏剧独特魅力

为拓展舞台艺术创作视野,推动我院中西方导表演艺术教学的互动互通互融,由导演系、教务处主办,特邀英国利兹大学的张甲男老师主讲的《前沿艺术讲座——英国戏剧导表演训练及戏剧现状》讲座于2018年11月6日在办公楼导三排举办,导演系、国交系本科班部分同学及在读研究生参与该活动。导演系主任乔慧斌、戏曲导演教研室主任于凡林、戏曲导演专业教师赵淼及相关教师参加讲座并与张甲男老师交流共同推动专业合作等事宜,活动由2016级戏导班班主任赵淼主持。

张甲男老师拥有丰富的戏剧制作经验,是中英高等表演艺术平台项目的成员,文化和旅游部创意产业赴英考察团的联络人,曾担任英国国家剧院和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剧目《战马》的英国联络人、翻译,三拓旗剧团《署雷公》、《你若离开》等剧目的爱丁堡制作以及白玫瑰当代华语文学研究中心成员。

张老师的讲座分两个部分,分别是《英国戏剧教学中的导表演训练》以及《英国戏剧现状和戏剧院校介绍》。讲座第一部分《英国戏剧教学中的导表演训练》课程内容由张老师带来的六个戏剧训练展开,从“边走边看”训练到“指鹿为马”训练,从“ZIPZAP”训练再到“看定对方”训练,都是通过对同学们观察能力、表现能力、反应能力、合作能力的刺激和培养,来强调在舞台创作中导演训练演员的重要性。在“聆听与复述”训练和“递增与递减”训练中,则更强调导演引导演员对舞台上的角色、情境、台词、交流做深入思考和细致想象的关键步骤。在这些游戏和训练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去完成老师布置的目标,积极的相互配合为课堂氛围增添了不少色彩。训练快要结束时,大家还意犹未尽感受到了专业学习的无限乐趣。在讲座第二部分《英国戏剧现状和戏剧院校介绍》的课堂上,张甲男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英国当代戏剧的创作现状,特别是以莎士比亚剧本创作为主的剧院介绍以及伦敦西区的剧目演出情况,还有首部浸没式戏剧怎样在英国诞生等内容。

对于英国知名的戏剧院校及报名考试方式,张老师做了专题讲述,很多国戏毕业生也专程回到学院参加讲座。张老师重点介绍了著名的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爱丁堡艺术学院和利兹大学戏剧学院概况及报考情况,还公布了所有英国戏剧院校的最新世界排名。同学们透过舞台上的训练和课堂上的讲座,对世界丰富多元的舞台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又对中国传统艺术如何更好的走向世界展开了思索。讲座尾声,张老师还耐心并详细的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在最后,同学为她幽默、细致的教学风格鼓掌致谢,同时也结束了一天的授课,大家相约在一起拍照留念。

透过“前沿艺术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于英国戏剧的了解,在打开视野看到多元戏剧风貌同时,激励每个同学认真投入自己的所学专业,在不远的未来真正将中国戏曲推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