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我与师德”主题教师座谈会

11月6日,我院召开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我与师德”主题教师座谈会。党委书记龚裕、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辛虹、教务处处长李钢、人事处副处长陈民、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及师德征文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学院召开的“我与师德”主题教师座谈会,是在前一时期学院开展师德征文活动和各系部开展“好老师标准”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召开的,各系部选出了各自在“好老师标准”主题活动中有代表的教师参会进行了主旨发言。京剧系李艳艳、表演系李艳华、导演系李小琴、音乐系徐建、戏文系韩萌、舞美系徐上、新媒体艺术系周星、国交系王立新、体育部王志苹等分别结合各自教师职业生涯的实践以及心理历程的感受,谈了自己眼中的好老师的标准及对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一些感悟。发言的老师从任教30余年59岁的老教师,到任职5年32岁的年轻教师,他们的发言彰显了每位教师教育教学的生动实践过程,彰显了每位教师专业特点下“好老师”的生动实践过程,大家纷纷表示,我们是在好老师的接力中走到了今天,我们要坚守教师职业的“真情、善念、美誉”,坚守教师职业的信念,以践行“好老师”的职业道德为己任,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苦练教学基本功,钻研教育教学方法,更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座谈会上,还对本次学习实践主题征文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颁奖。戏文系田志平、表演系董昕等24人获得个人奖,表演系党总支、导演系党总支、音乐系党总支、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获优秀组织奖。获奖教师代表田志平、武晓立进行了发言。学习实践主题征文活动让大家进行了一次再思考、再教育,从思想到实践都得到了历练和提升。

座谈会上,辛虹部长对以上获奖个人及单位表示祝贺,并对座谈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感谢并谈了参会感想。她谈到,今天的座谈会老师们交流非常真挚,是一次相互间心灵对心灵的关照。她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塑造人之人,因此其赋予了特殊的职业使命,这特殊的职业使命就体现在“师德”这一要求,“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正是这一要求的时代命题,因此,她建议,教师应站在“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高度,增强职业的责任和担当,秉承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把教育做成一份关乎“民族希望”的崇高事业。

龚书记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出担负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我们肩负着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戏曲事业的接班人的使命。首先,我们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这既是使命的要求,也因为戏曲教育的特点决定了我们的师生关系要较之其他教育领域更为紧密,相互影响更为深刻。师德建设问题也因此显得更为重要与迫切;其次,我们要秉持“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继承优良传统,既要学习前辈先贤精湛的业务能力,更要学习他们优秀的德行。要努力向“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标准看齐;再次,我们也要严守底线,严格遵守高校教师师德七条“红线”,遵守中国戏曲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最后,要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在做好经师的同时,更要做一名优秀的人师。

本次座谈会是学院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一次跨系部的交流和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师理想信念,进一步拧紧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为继续推进学院师德建设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