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孙毓敏老师主讲 “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

11月7日,2018年秋季学期“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选修课第二讲在我院举行。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的思政课选课学生以及通过北京市思政课教师研修平台选课的部分外校教师聆听了讲座。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为主讲老师孙毓敏颁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级思政课授课聘书。

第二讲的主讲老师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孙毓敏老师。她是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先生的亲传弟子,第二届全国戏剧梅花奖、首届梅兰芳金奖获得者,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现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会长。孙毓敏老师以“京剧入门欣赏——我对京剧艺术的审美理解和粗浅认识”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她对京剧艺术的理解和认识。她以京剧行当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表演经验向大家讲解京剧中不同行当的特点、人物的性格身份在化妆服饰上的体现、京剧的唱腔及“六功五法”,并亲自演唱示范,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京剧魅力。在讲解京剧旦角唱腔时,孙老师通过亲自示范一句“鸳鸯剑断送手足情”为例,表现了尤二姐在妹妹死后心里哀伤、埋怨、悲愤的情绪层次变化,体现出京剧唱腔在表达人物心情时的巧妙变化。孙老师为大家用中文、英文、日文三种语言演唱了《苏三起解》。

孙毓敏老师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提出现在是戏曲艺术发展与传统文化传承的最好时代,鼓励同学们多走进剧场,感受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孙老师精彩生动、极具感染力的授课获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和喝彩。

本学期艺术院校市级思政课主题为“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中国戏曲学院担任主责高校,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四所艺术类高校共同承办。下一阶段,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黄虎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陆续担纲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