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越调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越调本科班实践周实习汇报顺利举行

 11月1日下午三点,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越调本科班赴河南省越调剧团实践周实习汇报“越调折子戏专场”演出在河南省周口市申凤梅艺术中心隆重举行。

揭牌仪式由河南省越调剧团党委书记曹高举主持,由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致欢迎词。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程锋,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周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钢,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周口市政协主席牛越丽,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连,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表演系主任助理、越调班班主任蒋洪广,河南省文化厅人事处处长吕承俊、艺术处副处长解冬,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涌泉,周口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全贞,周口市文联主席李泽功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伊始,龚裕书记在致辞中谈到,戏曲艺术是承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特殊的作用和意义。中国戏曲学院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培养戏曲高端人才为使命。在过去的十来年里,与河南省通力合作,为河南豫剧、曲剧、越调等剧种培养了诸多优秀的本科人才,共同创造了培养地方戏曲人才的成功范例。希望在读的越调班学生努力学习,坚持崇德尚艺,做德艺双馨的戏曲接班人。龚书记还建议在越调班毕业的时候,省院联手,以河南豫剧、曲剧、越调这三个代表性剧种的本科班毕业生为主体组织一次汇演,集中展示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省在当代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方面所结出的硕果。

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致欢迎辞。她谈到,越调是河南省三大剧种之一,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河南省和周口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河南省越调剧团与中国戏曲学院的共同努力,于2017年开办了越调本科班,使越调在历史上有了本科生。此次中国戏曲学院与河南省越调剧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对越调艺术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戏曲传承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刚和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在致辞中也分别对中国戏曲学院给予河南戏曲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赵部长说:此次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在河南省越调剧团挂牌,对于促进河南省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乃至促进全省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河南省文化高地的打造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霞副厅长谈到: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艺术的最高学府,承担着地方戏曲人才培养的重任,为中国戏曲艺术培养了众多艺术名家。越调是河南省三大剧种之一,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培养越调艺术人才,对越调艺术发展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河南省文化建设事业的一件大喜事,更是对党和国家关于戏曲传承发展系列指示精神最好的贯彻和落实。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将开启越调振兴人才培养的新局面。河南省文化厅将一如继往地重视和支持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提高,不断推出有利于拔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成长机制和成长模式,大力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机制,为河南从“文化高原”向“文化高峰”攀登做出新的贡献。

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田业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河南省越调剧团成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戏曲学院不仅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艰巨任务。越调作为河南三大剧种之一,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战略部署下,越调艺术全面繁荣兴盛,创造了一大批精品剧目,在社会上和艺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河南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这次院团合作为越调艺术人才的培养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必将为传承和保护越调这一“非遗”剧种,促进戏曲教育模式创新,推动周口乃至河南文化繁荣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越调本科班各位学员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为周口建设文化强市和河南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程峰,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周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为中国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班19名同学汇报演出了实践周学习创排的越调折子戏《诸葛亮吊孝》、《李天保娶亲》、《时迁盗甲》、《白奶奶醉酒》、《铜网阵》、《老子》、《芦花荡》、《蝶恋花》、《追韩信》、《大闹天宫》、《收姜维》等剧目。

折子戏专场演出尾声,申小梅团长登台与19名越调班同学共同齐唱“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选段,台下观众呼应齐唱越调经典,揭牌仪式和越调折子戏汇报活动在全场演员与观众的合唱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