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2018年度新入职教师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贯彻学院“德艺双馨,以人为本”的人才工作理念,使新入职教师尽快了解学院,进入角色,融入学院,我院于10月23日在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2018年度新入职教师座谈会。院长巴图等院领导以及京剧系主任舒桐、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人事处处长辛虹、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艺术实践管理处副处长王利峰、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冀宏等相关教学系部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新教师们首先自我介绍了基本情况,并汇报了入职以来的工作感受和对学院的印象,他们看到了国戏课堂教师教学的责任担当;他们看到了国戏排练厅、舞台上教师和学生的艺术热情;他们感受到了教职工之间的友爱,增强了职业归属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达了入职以来的欣喜心情,同时,也诚恳表达了自己踏入新岗位的决心。

京剧系京剧表演教师韩胜存谈到:“我从工作了27年的京剧舞台回到母校做教学工作,又是人生中的一次挑战。我会尽我所能,投入到京剧教育事业中,回报师恩、回报母校,为传承和弘扬京剧事业做出应有的奉献。”

新媒体艺术系绘画教师李良良表示:“作为一名绘画教师,我的专业与戏曲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虽然二者的艺术形式有所不同,但艺术本质上都是一脉相承的,希望我在以后教学的过程中能更好的结合绘画与戏曲的艺术表现,为学院戏曲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导演系戏曲影视导演教师张阳把自己比喻成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浪潮的“一滴水”,要化有形于无形,将个体效应注入到学院改革发展的浪潮之中,从而使我们共同坚守的“一颗菜”精神更加富足饱满。

与会的相关部门领导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谭铁志教授谈到,中国戏曲学院是具有戏曲特色的国字头高等学府,学院的一切都要围绕服务于戏曲事业的发展需要。新教师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多看戏,了解戏曲,这样才能成为有真情、有底气的国戏人。导演系总支书记郑唯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交流了心得体会,他认为,要想把学院特色与自己的工作结合好,首先一定要主动了解戏曲,了解学院,在工作中,让自己融入学院并爱上戏曲。

巴院长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非常欣慰。他说到,通过前期激烈的竞岗国戏,希望你们看到是一所风清气正的学校,希望公平公开公正成为你们进入学院的第一感受;通过月余体验陌生,希望大家对这所大学的特质有初步体会,这是一所充满中国传统文化底色、传统艺术本色、传统戏曲特色的大学,承担着传承中国戏曲文化的国家使命;希望大家观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方兴未艾,戏曲的生态环境的快速趋好,大家选择了与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相契合的职业领域,深刻的文化自信应该让大家对自己的选择有信心;希望大家主动进入到戏曲的浩瀚世界中去,了解戏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真实体会优秀的梨园文化,真切感受戏曲人的守望之心,虔诚学习传承前辈先贤的嘉言懿行,爱戏,爱戏曲人,爱戏曲事业,“先入轨,后加速”,入了戏曲教育之轨,方能设定正确的职业发展规划,保持持续健康的职业发展,在坚实的基础上拾阶而上,找到更多事业发展的机会,绽放自己的人生华章。

在此次座谈会召开前,教师工作部组织新教职工们参观了校史馆。通过图书馆李楠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了我院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认识了为戏曲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前辈先贤,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