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赴湖南、江西开展多剧种招生调研工作

为贯彻落实我院第二届党代会提出的实现多剧种省域覆盖的发展目标,近日,党委书记龚裕、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表演系主任助理蒋洪广先后赴湖南、江西开展多剧种专业招生工作的调研。

在湖南省的调研中,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郭超,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湖南省文化厅人事教育处、艺术处负责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花鼓戏传承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座谈。龚裕书记详细介绍了我院多剧种专业的办学历史、特点、“2+1+1”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成果。针对湘剧、花鼓戏的剧种特点和生源现状,龚裕书记提出了多剧种人才联合培养的框架结构。经过会谈,双方达成共识,我院将招收湘剧、花鼓戏多剧种本科专业,并与湖南省文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助湖南戏曲事业发展。

在江西省的调研中,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江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高澜、江西省赣剧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我院就赣剧的发展和青年演员的培养进行研讨与协商。龚裕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赣剧是江西省传统戏曲剧种,流传广,影响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相对于其他戏曲大省来说,发展势头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中青年演员的号召力有待提升,我院愿意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方面与江西开展合作。池红厅长对我院关心和支持江西戏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希望我院能够为江西培养一批有全国影响的赣剧演员,把赣剧的艺术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双方就赣剧本科人才招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达成了一致。

根据中央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和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精神,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学院不断建立健全以戏曲行业需求为导向的本科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将更多剧种纳入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中,加强地方戏曲专业高级人才培养。与此同时,学院积极与各地展开合作,促进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建立教学实践实习平台,提高戏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国家地方戏曲的传承与发展,体现国戏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