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教研室建设工作会

教研室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层单位、前沿组织,在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为加强教研室建设,引导教研室在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中承担起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职能,教务处于7月9日召集全院各教学单位和相关处室领导、教研室主任共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布置工作重点。巴图院长、冉常建副院长听取汇报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李钢处长主持,副处长张文振、刘芳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文化交流系刘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吉蓓、体育部李奕、学生处德育教研室张晓晨、京剧系徐小刚、音乐系牛长虹、新媒体艺术系张立、表演系姚红、戏曲文学系颜全毅、舞台美术系彭丁煌、导演系王永庆等教师依次汇报,就教研室工作取得的成绩、发挥的作用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分析。

冉常建副院长在听取汇报之后,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核心问题,对参会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强调教研室在“迎评促建”中的作用。他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会议精神,就突出内涵建设、坚持质量导向、坚持特色发展和审核评估“五个度”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参会人员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加深认识、理清思路。

巴图院长在总结中提出,在学院办学中应进一步强化“本业”,以人才培养为本,以学生成长为本,将日益多元的办学功能向本科教学聚焦,抓教学,聚主业;教研室是大学治理体系的细胞组织,是人才培养的直接承担者,是学院提升教与学双向能动性的桥头堡,应通过自觉培育在教言教的氛围,强化优良教风与学风,完善有国戏风格的培育方案、专业内涵、课程标准、教材体系、培养模式;教研室的职能随着学院事业发展应进行调整和拓展,体现学院“三基一创”人才培养要求与“教学、实践、科研、创作”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在专业建设中得到体现,实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合力;要在教研室范围内研究同专业中专、本科、研究生教育层次间的教育联系,培育更为科学、紧密、完整的戏曲人才培养链条;坚持特色、保持定力、苦心传承谓之“守格”,遵循规律、确定规格、坚守规矩谓之“归格”,问题导向、因应变化、创新发展谓之“破格”,"三格"相互涵摄,辨证发展,即为我们应秉持的国戏优秀教育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