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催生青年教师内生动力,提高戏曲教育内涵发展

2018年全国各大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已近尾声,今年我院有多位青年教师榜上有名。近日,巴图院长与诸位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两办主任冀志刚陪同出席。

老师们分享了各自读书求学再深造的心得:

青年教师吴宇认为大家能够考取博士研究生,首先是学院及各位师长培养的结果,我们中的很多人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就读于我院,导师根据今后发展方向和个人特质兴趣爱好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充分调动学习和研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我们在相关艺术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了几年的工作实践后,我们对各自艺术领域都有了进一步地思考和再认识,需要通过博士研究阶段进行提升和深化,这是我们深造学习最重要的驱动力。考博考验的是个人多年的知识积累,要求我们具备扎实的史论功底,同时又要具备对艺术理论问题的思辨能力及当前国家文艺政策的理解能力,既能对艺术理论宏观把握,又能对艺术作品微观分析。我们的研究方向虽各不相同,但都应结合中国戏曲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找到个人三年博士学习的具体研究角度,努力构建具有鲜明国戏特色的学术研究学派。

青年教师澹台义彦希望通过博士阶段的学习,深入探索和研究如何进一步继承与发展传统戏曲美学,以及在更高层面上借鉴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学财富;有分析地吸收现代艺术中的一切有价值的成果,辩证地兼收并蓄,以“戏曲美学”为主,以求戏曲导演艺术的不断革新。力争在不久的未来,成为国戏学派的学术追求者,学术组织者。

青年教师王一帆认为工作两年后又一次以学生的身份走进校园,探索新知,倍感幸福。读博的过程也是求真理、学真知的过程。我希望通过自己博士阶段的学习,继续研究探索在戏曲艺术整体环境回暖的大背景下,作为戏曲人应如何更加辩证地去看待戏曲艺术中“传统”与“当代”的问题,去判别“创新性”与“本体性”的关系?新时代的到来不是切断历史文脉,而是需要我们带着传统文化走进新时代。树立新的艺术观念,用新时代的新精神、新方法来表达我们自己的戏曲文化,这是我们当代戏曲人正迫切寻觅的答案。

青年教师陈云升感谢学院和戏文系的培养,在这个得天独厚的环境里,让他得到很多滋养和有益熏陶,让他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这些方面对他的成长很有帮助。他说,对个人而言,考博主要来自两个动力,一是个人对完整的学历教育的追求;二是立足于本系特色,个人有必要加强对戏剧编剧理论的学习,希望通过深造,个人能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能为本系戏曲编剧理论研究贡献绵薄之力。他表示,近年来,个人充分感觉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对于戏曲艺术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应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传承能力,有义务把戏曲艺术发扬光大。他说,我们应牢牢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要以先贤先进为榜样,见贤思齐,精益求精,只有不断深造,不断钻研,不断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才能实现教学相长,才能担当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才能为学院和戏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青年教师李华裔谈到,在即将开启的学习新阶段,要继续将“国戏精神”伴随始终,孜孜以求、永不止步。首先,课业学习,永不止步。要海纳百川、不断求索;其次,职业操守,永不止步。要坚守身为教师的职业道德底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第三,敬业精神,永不止步。对教育事业要毫无保留的热爱且全身心投入。第四,事业追求,永不止步。在未来治学和工作当中,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与传播戏曲艺术的优秀文化基因,始终秉承导师仲呈祥教授提到的“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的文化观念,坚持“美学的历史的”评论“品鉴之尺”,动真情、讲真话、求真理,为活跃中国的文艺评论贡献一己之力。

青年教师刘婧谈到,自己在工作之后一直是科研学术工作的管理者,在这个过程中接受到了前沿知识的熏陶,于是执著地备考,确定研究方向,提升学术能力。期待通过进一步的学习能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学术规划起到良性促进,将个人的发展与学院的发展,与国家的文化发展相融合。

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王莹老师总结自己考博的源动力首先来自于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关爱支持,这为有志于学习深造的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学术生态环境。其次在高校多年实际工作中不断感受到持续终身学习和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性,希望在读博期间能够加强对新知识、新理论的宏观驾驭能力和系统分析能力,更好的服务本科教学内容,同时将所学专业学科与戏剧戏曲学科有机融合,更好的做好戏曲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本职工作。考博过程中的感悟有:考博重点考验知识积累和学术基础,学习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应当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因为你不知道哪天你学到的东西就会用的上。人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会激发出潜力,只要合理分配工作与学习时间,提高效率,二者是可以做到并行不悖,相得益彰的。只要决定去做一件事情,就不能为自己的懈怠找出任何理由。

巴图院长希望大家通过博士阶段的学习,不断开拓艺术视野,增加学术修养,洞悉戏曲精髓,提升修身境界,以自己执着求学精神感染同道,引导学生,培育学院更加浓郁的戏曲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