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我院首批赴西柏坡社会实践服务团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6月3日,以 “传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儿童节联欢会暨北京阅读季走进西柏坡活动在河北平山西柏坡如期举行。活动由平山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平山县教育局、共青团平山县委、西柏坡镇政府联合主办,由中直机关支教队、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及我院首批赴西柏坡社会实践服务团承办。西柏坡学区和北冶学区6所学校3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我院学生处副处长渠岩,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冯丽敏出席本次活动。

2018年4月2日,我院开启了以“育人遇自己”为主题的西柏坡支教动员活动,4月17日,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赴西柏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学生处的统一组织下,到全国第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西柏坡希望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西柏坡支教活动。4月25日-26日,在学院京剧系、表演系、附中部分同学和首批赴西柏坡社会实践服务团直接参与下,我院为西柏坡学区的孩子们送上了一台戏曲文化进校园专场演出。5月25日-27日,实践团成员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奔赴西柏坡,继续开展支教实践,为当地孩子们排练部分六一儿童联欢会节目。支教期间的教学成果也最终以演出节目形式在6月3日的儿童联欢会上得以呈现。其中戏曲节目《戏韵》,集身段表演、水袖表演、戏曲唱段、戏曲武打表演于一体,集中展示了孩子们在短时间内的戏曲学习成果,博得观众阵阵掌声;成语故事剧《狐假虎威》、《此地无银三百两》通过孩子们的舞台展现,体现出了前期支教队员们语文课堂教学内容;实践团同学与当地孩子们合唱励志歌曲《最美的光》, “心中的小梦想,一闪一闪在发亮……我会变得更坚强……我会看到那最美的光” ,饱含深情的歌声里,寄予了实践团成员对孩子们的祝福与期望,希望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实现心中的梦想。

儿童联欢会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被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团团围住,“谢谢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教我们戏曲”、“老师,您能来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希望你永远做我们的老师”……简单的话语流露出孩子们最真挚的情感。而280张“最美证件照”及写满了鼓励和祝福话语的卡片也让孩子们看到了这些老师对于他们的爱与不舍。

作为入选2018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我院首批赴西柏坡社会实践服务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了“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国戏精神,融入乡村环境,支援农村教育建设。通过教授希望小学学生乐理知识、戏曲观摩与鉴赏、戏曲身段表演,加强青少年儿童对戏曲文化的认知,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了“文化自信”的种子。同时在实践中了解了乡村教育教学的现状、体验了一线教师的辛苦与感动、学会了与同伴之间的团结协作、提高了解决问题和为人处世的能力,也诠释了此次活动“育人遇自己”的实践意义。

本次活动的开展缘起于我院08届戏曲导演专业毕业生王艳所在的中直机关青年第20批支教扶贫志愿服务队支教经历,我院也将以中央直属机关为榜样,将戏曲学院支教实践的接力棒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