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

2018年6月8日,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开班典礼,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四省20个城市21个剧种的30位戏曲非遗传承人到京集中学习。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的举办,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一步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的重要体现,也是北京市文化局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年度重点工作,该班由中国戏曲学院具体承办,旨在积极探索和实践非遗传承保护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培养更多更为优秀的戏曲精英人才。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老教授邵宏超以及该班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典礼。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等媒体进行现场采访报道。

宋飞副院长对30位戏曲非遗中青年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预祝学员们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中学有所得。宋院长指出,举办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满足大运河文化带戏曲非遗传承的现实需要;首期戏曲非遗高研班能够把30位戏曲艺术家聚集一堂、共同学习,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宝贵的学习机会,勉励大家要抱着重新归零的心态去努力学习,既要在北京做好传播自身剧种的非遗文化,更要把在京所学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带回家乡,促进自身剧种的发扬光大、传承创新。今后,中国戏曲学院也将努力为在座的中青年艺术家提供学习提升的平台,与学员们一起在教学中实践戏曲非遗传承与高校教学传承的结合之路,积累和培育非遗事业与现代教育相融合、相借鉴、相促进的经验与模式,为提升戏曲非遗的保护水平、发展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姚志强主任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戏曲学院举办三十三届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与积累的宝贵经验,表达了对本届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的信心与期待。他介绍,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浙江四省的30位学员是经过优中选优推荐和遴选而来,在兼顾国家级、省市级传承人的基础上,向基层县区级院团倾斜,代表了本地区、本剧种戏曲非遗传承的最高水平,各级领导都寄予了殷切的厚望;本次研修班的师资与课程安排秉承了学院高研班办学“规范、严谨、高端、多元”的教育特点,在仅仅一个月的教学中,安排了包括理论类、实践类、观摩类、排演类等课程在内、覆盖戏曲、话剧、影视、舞蹈、声乐等艺术门类的丰富课程,并确保中国戏曲学院“顶级”教学阵容参与该班教学。

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开班仪式后,该班立刻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学习中去,多位学员应邀参加6月9日在京举办的“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关注。

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开班典礼现场

宋飞副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正式开课

首届大运河文化带省市戏曲非遗传承人研修班赴梅兰芳大剧院观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