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十四届五月青春艺术节闭幕式暨“音为梦想 乐动青春”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

 6月5日晚,由我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的“青春筑梦新时代”第十四届五月青春艺术节闭幕式暨“音为梦想 乐动青春”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在大剧场圆满落下帷幕。我院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戏曲文学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书记王晓宁、国际文化交流系党总支书记王媛、戏文系副主任钟鸣、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渠岩、校团委书记姜华、京剧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婧、表演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梁峰和我院各系辅导员、专业教师以及来自首都31所兄弟院校的学生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为保证大赛专业性与公正性,决赛现场特邀5位评委嘉宾,分别是著名音乐制作人湘海、作曲人及跨界音乐人郑一肖、新锐音乐人何淼澍、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创演系声乐教师郭益、国家二级演员及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会员郑潇。活动开场,学生会主席赵亮同学致闭幕词,发言中他回顾了本届"五月青春艺术节"的精彩活动,号召全体同学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传承五四火炬、发扬国戏精神,肩负起光荣的责任与使命。

决赛共分为“天籁悠扬,曲韵流长”“巅峰对决,梦之歌声”“佳秀返航,激情飞扬”“昂扬青春,强国梦想”“王者加冕,扬帆起航”五个版块。第一板块由我院京剧系、表演系、导演系、音乐系、肆佰号乐队、大学生艺术团虚戈舞团的同学们以及八强选手精心编排的节目《逆春寒》,充分展示了国戏艺术特色,将戏曲婉转唱腔、唱念做打等舞台元素与流行音乐的音律相结合,赢得台下阵阵欢呼声和掌声。随后进入八强选手的比拼环节,通过层层遴拔的八名选手,用富有感染的歌声为观众们带来了充满青春能量的视听盛宴。在节目接近尾声时,由来自各系的16名毕业生代表登台演唱《强国一代有我在》为母校送上真挚祝福,他们将这场表演作为他们送给国戏的一份特殊礼物,台下应援助威声、呐喊声萦绕在整个大剧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经过激励的角逐,最终京剧系张晓涵同学获得本届校园歌手大赛总冠军,戏曲文学系毛增立同学获得亚军、导演系孙子豪同学获得季军。至此,第十四届五月青春艺术节在全场热烈的祝福与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届歌手大赛为了更好的展示选手们的歌唱优势,采用了现场乐队演奏的方式,音乐系马洪波老师在编曲、排演的过程中给予了大量的指导,在决赛前排练过程中,选手与乐队进行了大量的磨合、重新配器,选手们之间也相互配唱和声,力求达到每一首歌曲都能呈现最佳展示效果。在相互配合与精益求精的过程中,同学们不只在舞台上成为了默契十足的合作伙伴,也在生活中成为了好朋友。选手们纷纷表示名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感谢学院提供的机会和舞台,不仅让他们展示了个人才华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与能力,台下彻夜排练的过程、台上真情的演绎互动使比赛增添了浓厚的校园情怀与正能量。

第十四届五月青春艺术节历时一个月的时间,秉承“青春、靓丽、成长、超越”的宗旨,通过开展五四表彰大会、校园歌手大赛、母亲节送祝福活动、“年轻的传承”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2018阳光体育节、《魔椅》心理剧、“韶华”服装秀、“我的班级我的家”等系列活动,为国戏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与相互交流的平台,对加强学生组织建设、提升学生干部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