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师生参加2018美国剧场技术学会年度会议暨展览

2018年3月13日-17日,美国剧场技术协会(USITT)年度会议暨展览在美国弗罗里达州福特劳德代尔堡会议中心举办。我院舞台美术系曹林教授、秦文宝副教授、青年教师付华彬及五名舞台美术系本、硕在读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USITT作为国际顶尖舞美团体的机构联盟,每年都在美国举办一次声势浩大的舞美艺术创作、舞台科技应用,新产品新科技、并为美国本土艺术院校在读学生提供展示交流平台,自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年邀请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学生参展。

在本次设立的高等戏剧院校舞台美术专业教育成果展区,集合了来自美国、英国等51所开设有舞美专业的高等院校,如著名的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阿肯色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波士顿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英国的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等。在中舞台美术学会的协调下由我院马路教授联合斯坦福大学Michael Ramsour教授作为策展人,推选了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部分优秀学生的创作作品参与其中。参展院校不仅展出了最新的优秀学生作品,而且在锻炼学生们独立融入国际交流环境、深入学习和交流专业学术问题、感悟不同的教学体制与特殊的教学方法等方面起到了非常有价值的作用,还对于舞美专业的教学特色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届USITT展的舞美教育展区,舞美系的学生们全面展示了戏曲舞台设计专业、戏曲服装设计专业、舞台灯光设计专业、化装造型设计专业,以及舞台工程设计与管理专业的教学成果。相比去年本次更受关注,主办方特别组织了包括USITT 常务副主席Kevin Ridgon教授在内的多名国际著名的设计师和舞美教育家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国际大师,直接向大师请教,讨论学习方法和创作手段,对于自身成长和提高专业热情有非常强大的促进作用。在学习大师们的理论和经验的同时,还感受到了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和对专业学子的关怀和期许,这个国际学习交流平台,使国戏学子受益匪浅。

舞台美术系副主任彭丁煌教授的设计作品入选了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中国女性设计师眼中的舞台”国际特展单元。秦文宝副教授作为2017年WSD国际舞台美术展服装设计金奖获得者,应美国剧场技术学会邀请,作为国际知名服装设计艺术家、服装设计专业教育家,在展会期间举办了精彩的专题学术讲座和交流,获得了位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和专业学生的一致好评。

舞美系师生通过多次亮相美国剧场技术展,展示了国戏舞美的教育特色,探索了国际舞美教育的优势资源共享体系,巩固了国际舞美联合教学研究模式,扩大了师生们的国际影响力,对广泛宣传中国的戏曲艺术教育模式和成果,更好地完成舞台美术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提升舞美系的教学质量起到了深远的建设意义。

秦文宝副教授讲座

舞美系学生与国际专家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