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按照市委、市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 3月19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在学院报告厅举行。院领导出席,学院处级干部、三级党组织书记、党外代表人士等参加了培训。

学院党委向学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精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带着问题学,立足学院发展的生动实践;四是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学有所获,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开班式后,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国家督学唐立军受邀作首场专题报告,对北京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唐主任介绍了此次审核评估的背景、意义、内容和要求。他指出,开展审核评估,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现北京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市属高校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保障。

唐主任强调,本轮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坚持“质量为本、分类评估、放权分权、保持常态”的理念,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专业定位、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唐主任谈到,北京审核评估方案的内涵和特点突出了六个方面的内容:突出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突出了高等教育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突出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养模式要求;突出了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求;突出了健全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突出了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体系闭环管理的要求。

针对我院2019年将要进行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唐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审视和准确把握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二是始终坚持以评促建,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实施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审核评估作用,深化促进市属高校改革发展;四是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聚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3月19日下午,培训班邀请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就《落实十九大精神 办好戏曲学院》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刘主任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市教委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引导高校紧密结合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艺术水平;加强教学方法,提高教师境界、眼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教师结构,多为教师提供培训、演出机会;加强艺术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业务学习,与艺术家、老师真心交朋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提供更多舞台实践机会,加大基本功训练等。二是转变发展方式,走内涵式、特色发展道路。内涵式发展强调的是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和效益提升,需要通过分类指导、科学评价、竞争协同推进实现。推动分类发展,引导学校找准办学定位,强化办学特色,避免市属高校的趋同化。三是深化综合改革,释放高校办学活力。推动高校完善内部治理,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要健全教师激励机制,构建分层次、多类型的教师激励体系,引导广大教师将提高教学水平作为个人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要通过专业监测、评价、预警和调整,引导高校对就业率较低、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进行结构和规模调整。

培训首日的两场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提高了大家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对学院内涵式发展建设的理解,对我院有效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次专题培训是我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的重要举措之一,培训班为期5天,以处级干部为主要对象,学习采用专题报告、集体学习、自学、分组研讨和交流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培训学习,旨在帮助学员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