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进校园”工作期末总结暨教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力学笃行,精进不休。2018年1月6日、7日,我院“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进校园”工作期末总结暨教师培训会顺利召开。宋飞副院长、赵景勃教授、郑重华教授、高秀贤校长、刁全贵校长四位教学督导专家出席会议,我院27所中小学基地校、160余位任课教师及全体教务管理人员参会。

6日上午,学院27所中小学基地校教务员分别就本学期各校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发现问题、提出要求,并就教学教研等方面阐释见解与思考;下午,由各基地校推选出14位优秀教师代表依次发言,老师们从个人教学实践出发,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四位教学督导专家针对全天会议内容与本学期督导情况进行点评、献言献策,在教学方向、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问题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姚志强主任对学期教学工作作出总结,旁征博引、明确教学问题,细致解析、对所有受培训教务员以及全体任课教师提出具体要求。

7日上午,邀请史家小学分校、北京小学走读部、清华附中丰台学校、芳草地学校丽泽分校四所基地校主管艺术教学管理工作的屈平、卞娜、杜佳颖、王萌四位负责同志到校讲座,四位老师结合“戏曲进校园”工作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和收获进行总结,分别就美育教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青少年身心特点、中小学教学中最易出现的问题,以及美育教学的内涵发展等课题进行讲解分析,内容通俗易懂、方法明了实用,为全体教师拓展思维视野、提升教学质量提出宝贵建议;下午,经丰台区教委推荐,特邀芦云律师到校讲座,就教育法、校园法、青少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我院教师进行普及,弥补我院师资培训过程中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不足与空白。最后,姚志强主任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并对下学期教学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我院“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艺术进校园”工作正在日趋成熟,逐渐形成了以传统艺术普及传承为主要方式的特色美育教学模式。通过历经三年,每年两个学期及各两期师资培训工作的开展,我院任课教师美育综合能力的思考、认识、实践等方面都在成熟与提高。今后,我院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吸引更多优秀艺术人才参与到中小学美育教学、传统文化与戏曲艺术普及传承工作中来,助力学校课程发展,成就学生多元成长,在充分利用“高参小”、“高参中”、“戏曲艺术进校园”工作平台的基础上让中华文化基因,以及戏曲文化艺术不断发展,持续创新。